七一社区        注册

玉皇山社区有位“贴心人”

孟蕾

2015年03月16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础。近几年来,社区工作的面越来越广,社区与居民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在社区工作的背后,付出最多的往往是社区工作者。家长里短,他们在倾听;大事小事,他们在忙碌。

在玉皇山社区,就有这样一位居民人人称赞的好主任。小到管好居民的一顿饭,大到张罗起外来务工子女的教育问题,她无微不至,面面俱到。在她眼中,社区工作就是这样,她需要不断织出为大家服务的大网。

一提起玉皇山社区主任房建霞,大家都交口称赞,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是个思维快、语速快,办事效率高、做事干脆利索的人,她一心装着社区居民的困难事。家住三墩的房建霞几乎每天都是七点半前就赶到单位,能早点为居民服务,她才感到心安。居民凡遇到问题去找她,她总尽力帮着解决,让大家放心。一年里她为居民办了40多件实事,调处纠纷55起。

像家一样的老年食堂

红烧狮子头、冬瓜虾皮、油爆虾、青菜炒肉片……这是玉皇山社区老年食堂几天的伙食菜单。从周一到周日,每天的花样都不相同,一荤一素或两荤一素,而价格只要五块钱。

“食堂菜价格便宜,味道好。”70岁的吴老伯眉飞色舞地逢人便说。由于吴老伯子女不在身边,一年前老年食堂建起来后,吴老伯就成了这里的常客。两点一线的生活,一头连着自己的家,另一头则是玉皇山社区食堂。

一日三餐,在有些人眼里是小事,但对空巢老人来说,他们是多么迫切希望有个大众化的食堂。为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社区从去年开始,专门在复兴城市家园小区内开办了老年食堂,房建霞挑起大梁,她成了这家老年食堂的法人代表。目前,老年食堂共有30多位老人就餐,5元钱能吃到米饭加荤素搭配的食堂午餐,老人们多一份满意对于房建霞来说就意味着要多一份付出。虽然有政府、街道的补贴,但要持平这个开支也是很费心思的,当好这个“家”真不容易。为了保证食堂卫生,让大家吃得放心,房建霞每天都要去食堂检查一遍卫生,还要动脑筋排好菜单。家住城市家园12幢的王美凤老人,患糖尿病,脚残疾,行动不便,房建霞考虑到像王老这样的情况不止她一人,便特意安排一名食堂工作人员,专门负责为这些老人送饭菜上门。

如今,老年人越来越把这个食堂当成自己的家。房建霞还专门从村企业筹资,准备再建个凉亭,供老人们饭后聊天、休息。她说,我们希望食堂不只为老人解决吃饭问题,更希望这些孤独的老人能够在这里有个说话的地方,多一份快乐。

为“小候鸟”开办学习辅导班

玉皇山社区地处城乡结合处,是撤村建居的混合型社区,总人口近一万,流动人口占社区总人口60%,是流动人口居住的集中地。随着陶瓷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这里的外来务工人员也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就是外来务工子女的教育问题。房建霞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些来自农村的务工子女,随父母工作的更换而频繁搬家、转学,有的甚至还有短暂的辍学,他们就像候鸟一样不断迁移,孩子们的学习大多会受到影响,跟不上城里的教学课程,急需额外补习功课。

为了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在房建霞的张罗下,2013年玉皇山社区成立“小雏鸟关爱服务社”。她利用玉皇村、思美等企业支持,筹来一万多元资金,引进正规的教育师资,利用周六、周日上午半天时间,免费为30多名孩子在社区二楼会议室开起了学习辅导班。

家住施家山农居房的二年级湖南籍女孩,父亲在陶瓷品市场开车,母亲是做家政的,一到假期,她就无人看管。像这样的青少年在社区不下20名,房建霞心里牵挂着这些孩子的学习、生活与安全,为此社区又特意在寒暑假为他们增设了3期作业辅导班。暑假里,这些孩子在空调房里补习功课感到特别舒适,他们兴奋地说,这儿比家凉快多了,我们天天都想在这里学习。

电厂老宿舍的操心人

闸口电厂二宿舍是60年代建造的老房子,与玉皇山社区办公楼相邻,有200多户居民。社区80岁以上的老人近200名,一半都集中在电厂二宿舍,其中空巢老人有35户。房建霞平时对社区的鳏寡孤独及困难家庭走访每月超过了上百户,尤其是对电厂二宿舍的老人,房建霞几乎每天都要去串门,小区每位老人的名字她都叫得出来,情况都摸得清清楚楚。如江香珠老人,子女在国外,她信佛,不喜欢请保姆,也从不下楼,为此,房主任每隔一天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去超市为她采购生活用品。又如陈苗仙老人,今年96岁,是电厂宿舍年龄最大的老人,老伴去世后她与儿子同住,每年夏季房建霞都要为老人送去绿豆等清凉食品。

电厂宿舍有一位困难居民,老婆生病,经济一时困难,他跑到社区大发牢骚,要求申请低保户。房建霞细心地向他解释了相关政策,还通过街道,为他补助到了三千多元救急钱,现在这位居民每次看到房建霞,都分外感激,打心眼里信任这位贴心主任。

2014年,电厂二宿舍一根水管突然破裂,白白流走几百吨水,光水费就要承担500多元。房建霞得知这一情况后,首先催促自来水公司维修好裂管,另一方面协调电厂承担相关水费,还做通四户未装水表的住户也承担了相应的水费,四户住家自愿申请安装了一户一表,此事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像这些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房子,玉皇山社区还有很多处,如施家山、大资福庙前等地。这几天,房建霞做好相关部门的协调,又为这些小区的100多户居民装上了一户一表。

《杭州》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