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支部活动

党员登记卡制度

2015年03月16日11: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实行党员定期登记制度,是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从党籍管理入手,坚持自觉、自愿、民主原则,充分尊重党员个人意愿,畅通党员队伍“出口”的一条有效渠道,对于建立完善新形势下定期纯洁党员队伍长效机制,改变党员“终身制”,激励党员自觉履行义务,确保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将起到重要作用。

党员登记卡是搞好党内统计工作的基础,是加强党员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便于党的各级组织了解党员的基本情况,能为制定党的工作方针、政策和计划,准确、及时地提供数字。

党员登记卡是党支部了解、掌握党员情况的一种手段,是对党员管理的一项有效方法,它使党员管理工作更加科学。

1.党员登记卡的类型及内容

登记卡可分为两种:党员登记卡和外出党员登记卡。

(1)党员登记卡

它的内容主要有:

自然情况。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本人成分、家庭出身、职业、职务、入党时间、住址等。它通过卡片的形式记录党员的自然情况,便于对党员队伍情况进行统计和归纳,特别是在党内统计调查中,显得尤为重要。

写实记录。包括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党员在历次重大活动中的表现、平时的思想、工作态度、现时表现、党员重新登记情况等。通过这些记录可以了解党员的现实表现,为党组织确定党员教育计划、确定党员教育内容提供依据。

汇报记录。包括汇报计划(定期或不定期)、每次汇报内容概要(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汇报形式(口头或书面)、对党支部工作的意见和要求等。汇报记录卡可使党支部从每个党员的汇报中掌握第一手材料,从而使党组织对每个党员的思想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2)外出党员登记卡

外出党员登记卡,主要是登记外出党员的情况。近几年来,外出党员的人数越来越多,建立外出党员登记卡就显得非常重要。外出党员登记卡,除上述内容外,还应登记外出去向、工作性质、回归时间、如何交纳党费、怎样过组织生活等内容。通过对外出党员的登记,使党支部能够掌握外出党员的情况,使外出党员始终与党组织保持密切的联系。

2.建卡后党支部应采取的措施

党支部应设专人(组织委员)管理,负责登记卡的填写和与党员本人沟通情况。利用好登记卡,可以使党组织及时、准确地掌握每个党员的情况,以利于加强对党员的管理。目前比较统一的卡片是根据中央组织部颁发的党内定期统计报表的内容和要求设计的。在填写的过程中,要把好填写关。党员卡片上的情况应同党员原始档案的记载内容和党员本人的现实情况相符合,填写要准确和规范。

对长期外出的党员,党支部还应采取如下几项措施:

(1)外出党员自己携卡。根据本人的登记内容,自己携带一份,党支部可根据每个党员的不同情况确定管理教育的方法,要求外出党员在外出期间按党组织的要求履行义务。

(2)定期汇报。要求长期外出的党员按一定时间,如一个月或一个季度,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向党支部汇报一次思想及工作情况。如果在外期间发生违纪问题,应及时如实汇报。在汇报中除对工作、思想作汇报外,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或需要向党支部提出要求、意见和建议。

(3)自我写实。党支部应定期向外出党员发“写实表”,由党员本人如实填写,经当地党组织签字后交回党支部,党支部再将写实情况公布于众,接受党员和党外群众的监督。

(4)双向管理教育。一方面,党支部定期派人到党员外出地点,与党员沟通情况或送学习材料,或党员在外出间歇时间回单位接受集中培训;另一方面,党支部可发函或派人向党员工作地党组织了解党员的情况,并主动介绍党员的情况,形成对党员管理教育的“横向联合”。

3.应注意的问题

⑴登记卡是党支部了解、记录党员情况的手段,登记的内容应与党员本人见面,每次记载后应由党员本人签字,切忌把登记卡当成记录党员错误的“黑材料”。

⑵对党员登记卡要妥善保管,不经批准不得随意外借。对卡片上的有关机密的内容要严格保密。

⑶党员登记卡必须如实反映党员的实际情况,当党员某些情况发生变化时,对卡片上的有关项目应及时更正。

⑷要定期检查党员登记卡工作情况,注意总结经验,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⑸党员登记卡应以党员正式组织关系为准。由党员自己实事求是地填写,党组织进行认真复核,保证准确无误。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