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新挑战面前积蓄力量

辽宁《党支部书记》评论员

2015年03月16日10: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刚刚开过,东港市市委书记刘胜军就带领百余名村镇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到沈阳农业大学接受培训。这是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不断挖掘农村经济发展的新潜力、拓展新空间、提供新动力,实现农产品由产量增长型向质量提高型转变的一个实际步骤,我们应该为他们点赞。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毫无疑问,需要不断地提高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应当说,这些年来,村干部的整体素质有了一定的提高,但一些村干部思想观念陈旧保守,缺乏依靠科技创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的问题未能从根本上解决。有的村干部年龄偏大,思想守旧,观念落后,想问题、办事情、谋发展仍习惯于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有的村干部未能掌握先进农业实用技术,缺乏依靠科技实现自身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本领,这在一定程度上滞缓了村级经济发展。而一个时期以来,我们在培训村干部,提高村干部素质这项工作上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一是认识不深,重视不够,总觉得农村基层的工作比较单纯,村干部不需要更新知识,凭现有知识和已有经验就可以应付村里的工作。二是对培训工作统筹不够,抓得不紧,承担培训任务的部门常常以工作忙、时间紧、缺少经费等理由为借口,不能积极主动地培训村干部。三是因为村干部需求不一和承担培训任务的师资专业知识结构单一等原因,导致培训内容大多为政策理论、时事政治,而市场经济知识、实用技术技能方面知识偏少,难以满足乡村干部多样化的培训需求。四是对村干部的培训未能与村干部的培养选拔、考核监督和奖惩使用紧密结合,使得村干部在提高自身素质方面没有动力和压力,难以充分调动村干部主动接受培训的积极性。

事情非常明显,要提高广大村干部的素质,就要面对农业现代化带来的新挑战,针对村干部队伍素质的现状,下功夫改进我们的培训工作,努力使这项关系农村长远发展的素质工程制度化、经常化。在这方面,辽宁省东港市北井子镇进行了积极探索,他们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培训村干部,千方百计地提高村干部素质,这种做法值得借鉴。为了尽快提高村干部的综合素质,我们要按照“统一规划、突出重点、分级负责、分类培训”的原则,注重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村级干部轮训制度。要积极采取多形式、多层次的培训方式,着重对村干部进行党的政策、政治理论、市场经济、法律法规、农业实用科技知识、致富技能的教育培训,全面提升村干部发展农村经济的能力,让村干部带头掌握农业实用技术,发挥他们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作用。

培训村干部是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不断地提高村干部素质是一项长期任务。我们固然不能指望给村干部上几次课,让他们“走出去”参观学习几回,他们的素质就能显著提高,但只要我们坚持使这项“素质工程”制度化、经常化,可以肯定:第一,村干部驾驭农村市场经济的能力和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就会增强。因为,村干部是不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不能为村民致富提供更多的资金、技术、信息、政策、环境等方面的服务,直接关系村经济的发展快慢和村民收入能否增加。第二,村干部就会提高政策水平和为民办事的能力。现在的农村老百姓“无病无灾不靠你,有吃有住不求你,出了问题才找你”。找你是要你为他解决问题,化解纠纷。村干部只有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了政策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赢得工作的主动权。第三,村干部以法治村的本领就会增强。实现以法治国的宏伟目标重心在农村,村干部要履行好以法治村的责任和义务,不知法、不懂法显然不行。只有通过学习培训,做个学法、懂法、守法的明白人和带头人,才能确保农村各项工作纳入以法治村的轨道。

我国经济进入转型关键期,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农村发展的总趋势。我们坚信,在我国农村广袤的土地上,如果有了一支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能够运用新知识、新技能、新思维、新办法应对市场风险考验的村干部队伍,那就一定会开创出农村工作的新局面。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