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文写作

怎样写好公函

2015年03月16日10: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公函,是党支部与上级党组织及其他部门之间联系工作时使用的文种。公函比较郑重,在格式上从标题、公文编号到签署、发文日期等都同其他公文相同。

一般以下几种情况使用公函:一是下级机关向上级机关询问一般事宜,或上级机关答复及催办下级机关有关事宜。二是上级机关通知召开一般性会议或通知一般性事项。三是平行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有关事宜。四是下级机关向上级机关请示较小事宜。五是上级机关对原发正式文件作微小的补充和更正等。

1.公函的写法

(1)标题。一般是根据公函的中心内容概括出一个标题。

(2)受文单位。一定要写公函送达单位的全称或规范性简称。

(3)正文。主要写清与对方单位商洽、向对方单位询问、请对方单位答复的事项。尽量做到直截了当,使受函单位一看就明白,便于研究答复。

(4)结尾。在公函正文结束时,一般都写“请大力支持”“请予协助解决”等。

(5)署名和日期。要写发出公函单位的全称或规范性简称,并且一定要加盖公章方为有效。要写明具体的年月日。

复函是针对来函、来电、来报发的。其写法,主要应在正文开头先写明所针对的来文日期、发文号,如“×月×日来函收悉”,然后针对来函中提出的问题写明本单位的意见。复函的态度要明确,不能答非所问或文意含混。如有不同意见,应当直接说明。

2.写公函应注意的问题

公函,要求叙事简明,为什么事,有什么意见,怎样答复,写明白就行。语气要恳切,但不必寒暄与客套。尤其平行或不相隶属机关之间的公函,措辞更要得体,戒用命令、指示等语气。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