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沙滩红楼里的火炬

周进

2015年03月16日10: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沙滩红楼,一幢写满历史的百年建筑。它不仅是老北京大学的旧址,还是“五四”爱国运动的发源地,更是中国共产主义思想的策源地。

李大钊是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当年,担任北大图书馆主任的他,催生了共产党的北京早期组织。

1920年3月,在李大钊倡导下,由邓中夏、罗章龙、高君宇等人发起成立了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这是中国最早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团体。研究会19位发起人中,后来有15位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为北京党组织和北方各地党组织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干部基础。

1920年7月下旬,陈独秀提出“现在需要立即组织一个中国共产党”。李大钊表示无保留地赞同。

1920年10月,李大钊与张申府、张国焘在沙滩红楼北大图书馆成立了北京共产党小组。11月,更名为中国共产党北京支部(后被称为共产主义小组)。李大钊任书记,张国焘负责组织,罗章龙负责宣传。1921年7月23日,张国焘、刘仁静代表北京支部到上海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中共北京地方委员会成立。

北京党组织在中国共产党创建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李大钊及北京党组织,团结各界进步青年,领导北方民众开展了一系列革命运动。李大钊亲自到郑州指导工人运动;张太雷到天津了解情况,指导社会主义青年团工作;邓中夏等领导了以长辛店地区为中心的北方工人运动……这些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北方地区革命斗争的发展和共产主义组织的诞生。

北京沙滩红楼点燃的革命火炬,在长夜中的北京乃至北方,是那样火红……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