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着力增强非公企业党组织“肌体活力”

王文亮

2015年03月16日10: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大连市甘井子区在抓好非公企业“双覆盖”的基础上,注重把握重点,从四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抓源头,输送“新鲜血液”。按照“关口前移、适度倾斜、扩大比例、加强培养”的原则,2014年,非公企业发展党员148名,占总量的47.7%,连续4年保持结构性增长。同时,区委组织部、区非公企业党工委、团区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青年“发展党员绿色通道”的通知》,形成企业团组织直接向所在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青年加入党组织的工作机制,为消除“零党员”企业提供了组织保证。两年来,已有18名企业优秀青年被发展为党员,8家企业单独成立党组织,10家企业实现党员数零的突破。

抓队伍,增强“骨骼硬度”。实施了企业家能力提升工程,与大连瑞博文化百名企业家培训中心合作,每年定期举办高端培训班,邀请清华大学、长江商学院的专家教授前来授课,提高企业负责人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创新发展能力。同时,加大企业党务干部培养力度,将他们纳入全区干部培训总体规划,依托区委党校、区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等培训主阵地,采取集中学习、座谈研讨、外出考察等形式,提升企业党务干部的业务水平。2014年,有31名党务干部被评为中、高级政工师。

抓协作,打通“任督二脉”。实行董事会与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打造党建强、发展强的非公企业。建立企业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沟通协商和恳谈制度,重要党建活动、发展党员等工作注意征求管理层意见,引导企业主支持党建工作。同时,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围绕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形成党员示范、员工跟进、企业发展、成果共享的双赢局面。

抓载体,激活“神经末梢”。在全区非公企业中开展了“党群联动,四岗同创”主题活动。即由企业党组织牵头带领群团组织围绕生产经营、技术创新、质量管理、销售服务、市场开拓等方面开展争创“党员先锋岗、职工模范岗、青年示范岗、巾帼标兵岗”活动,有力地推动了企业转型发展。两年来,帮助规模以上企业增加经济效益8000余万元,有120名荣获“优秀共产党员”“青年突击手”“巾帼女杰”“最佳员工”称号的员工受到表彰奖励,各层面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得到充分释放。(作者单位:大连市甘井子区委组织部)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