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助推审批提速 减少群众跑腿

——三明市建成全省首个市级中介服务中心

陈兴

2015年03月16日10: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行政审批如何更好地做到办件提速度、群众少跑路?对此,三明市行政服务中心与市效能办密切配合,认真落实省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在三明率先开展规范中介行为试点工作的要求,建成三明市中介服务中心,并于2014年12月17日挂牌正式运行。该中心立足于对涉及行政审批的中介服务压时限、减收费,实现审批提速提效、优化发展环境的目标。目前的运行情况表明,单项中介业务办理可以节省5~20个工作日,单个项目中介服务办结时间累计减少60个工作日以上;承办事项一次性通过评审或批复的办件可达80%以上,政策符合率达100%。

定方案,抓集中。当前,中介服务机构历经改革早已转换机制走向市场,但其在依托行政审批资源提供有偿服务的过程中,存在“收费乱、时限长、监管散、服务差”等问题。三明市借鉴外地“中介超市”的做法和经验,于2014年7月初制定《三明市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工作方案》,从全市符合《福建省市场中介机构管理办法》规定的1750多家市场中介机构中,确定工程咨询评估、勘察设计、测量、检测、监理代理共5大类、140余家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机构入驻中心为项目审批提供集中式服务。同时为扩大竞争范围、提升资质等级,采取面向全国吸引符合条件的相关中介服务机构入驻的办法,共组织145家中介机构入驻,包括省外1家、省内(除三明市)28家、市本级69家、县(市、区)级47家。

建机制,抓管理。建立中介机构日常管理、承诺服务、诚信登记、滚动退出等管理制度,落实“四统一”管理机制,规范中介服务行为。一是统一入驻标准。三明市中介服务中心主要承担辖区内建设项目涉及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业务,要求进入辖区内承揽业务的中介机构必须统一入驻市中介服务中心。只要符合入驻范围,具备相应的资质等级、信用等级等条件,能明确服务要求,减少办理时限,降低收费,经审核同意后均可办理入驻。二是统一服务承诺。对入驻中心的中介机构,在机构设立、服务质量、办理时限和收费标准上实行统一承诺服务,即收费原则上在法定标准下限基础上至少下调20%,办理时限在行业规定的办结时间里再压缩30%;从依法经营、服从管理、服务质量、业务总量、办结时限、出勤情况、诚信等级等方面对入驻中介机构进行综合考核,对考核结果优秀的给予通报表扬、媒体报道等,扩大中介机构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三是统一收件登记。日常中介业务由市中介服务中心统一协调、网上监控,业主自主选择代理机构签订委托代理协议,载明双方的责任、义务,填写《入驻中介机构业务收件登记表》;对需要进行公开招标或比选的中介服务代理事项由中介机构自主参与投标,中标后按日常受理程序代理中介业务。四是统一业务备案。要求中介机构在服务成果报送审批之前到市中介中心备案,由市中介中心出具《三明市中介服务中心业务报备单》,报备单与中介办理成果一并报相关部门申报办理。通过落实报备管理,督促中介在承诺时限内保质保量办结业务。

聚优势,抓扶持。聚合行政审批中的多种优势,让中介机构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服务优。一是发挥场所优势扶持。在地处梅列、三元两区结合部的下洋选择面积73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设置了54个台位,分窗口实体和挂牌登记两种方式组织154家中介组织入驻,其中窗口实体入驻44家,挂牌登记入驻110家,基本实现“应进必进”、“能进必进”要求。同时,通过设置中介服务网站信息专栏和触摸屏,向社会宣传推介入驻中介机构的服务内容、主要业绩、承诺事项、资质等级、诚信信息、表彰情况等,扩大其承接中介业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二是发挥信息优势扶持。积极协调市、区两级涉及项目建设的审批部门和开发区,建立项目信息定期向市中介中心报送制度,方便入驻中介机构第一时间获取项目资讯,服务对接项目,增加业务量。三是发挥品牌优势扶持。把握市中介服务中心作为省级试点的契机,鼓励中介机构将业务延伸拓展至辖区外,做大做强中介服务机构。对未设立中介服务中心的各县,要求在县行政服务中心集中设立中介服务联系点,指定专人负责中介服务联络工作,为入驻中介机构提供业务信息。同时,积极引导和鼓励中介机构提升资质,通过重组、兼并、联合等途径,实现中介机构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提高整体竞争力,打造行业品牌,扩大市场份额,进而扩大三明市中介服务业的规模和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三明市中介服务产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海峡通讯》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