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阳岐村严复寻踪——纪念严复诞辰161周年

袁志

2015年03月16日10: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近代著名启蒙思想家严复的家乡,是地处乌龙江北岸的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阳岐村。这个福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依山傍水,山清水秀,风光绮丽,文物众多且保存良好。

叉溪从阳岐山流下,曲曲折折地穿过阳岐全村;在上岐和下岐两个自然村之间,有青石板铺就的宋代午桥贯通两岸。溪旁榕树如伞覆盖,榕树下有当年蔡襄的题词刻在青石板上。在这阳岐山下、午桥旁边,叉溪汇入乌龙江处,严复的先祖故居就坐落于此。它是一千年前唐末五代期间,由一世祖严怀先从河南固始迁居到这里后兴建的。尽管后来严氏后代分布到福建各地乃至港、台及东南亚,但严氏祖居从来没有改变过。现在的古宅是明代翻修的,但砖木结构基本保持完好。严复的父亲严振先是福州著名的中医,在台江苍霞洲行医,1854年1月8日严复在那里出生。1861年,严复7岁,被父亲送回阳岐村随五叔读书,就住在“严氏祖居”的披榭里达两年之久,因此这里便成了“严复故居”。1866年,严复刚13岁,就遵照当时的习俗和父母之命,在阳岐村与一王姓女子举行了结婚典礼。也就在这一年,严振先病故,从此家道贫寒,生活发生了巨大的转折。

当时,严复无力再去读书,更不用想走科举升官的传统老路。他举家搬回阳岐村后,因“严氏祖居”已人满为患,只能住在墙外面新搭盖的三间木屋里,这里原来是堆放杂物的地方,简陋而破旧。这时,全家只能靠母亲和妻子为别人绣花、缝纫所得的微薄收入度日。但正是在这艰难之时,严复显示了阳岐人的本色:不怕困难,勇于拼搏,不屈服于命运,敢于闯出自己的一条新路。就在这一年年底,他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沈葆祯创办的福州船政求是堂艺局。这条路充满风险,而且不是那个时代的“正道”。但在这里不但可以伙食免费,而且每月可以拿到四两银子补贴家用。这是严复当年唯一可以选择的出路。当时他一家在阳岐村的生活正像他后来在诗中回忆的那样:

“我生十四龄,阿父即见背。

家贫有质券,赙钱不充债。

陟冈则无足,同谷歌有妹。

慈母于此时,十指作耕耒。

上捲先人骸,下养儿女大。

富贵生死间,饱阅亲知态。

门户支已难,往往遭无赖。

五更寡妇哭,闻者隳心肺……”

阳岐村不仅养育了严复,也赋予他顽强的意志和求生的能力;记录了他童年的苦难,也见证了他日后的辉煌。

严复14岁离开阳岐村,走上了谋生之路,更是走上了探索和宣传真理之路。他得到沈葆桢的赏识,在堂艺局里学习了外语和数理化科学,认识了西方文明,又成为中国第一批到欧洲的留学生。留学回国后先是留在福州船政学堂当教习,后调北洋水师学堂当总教习和校长。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之后,严复加入维新变法、救亡图存的行列,并用了将近十年的时间,翻译及出版了包括《天演论》在内的一系列西方经典著作,培育了整整一代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从而成为著名的翻译家和启蒙思想家。

辛亥革命后,严复曾担任北京大学(原京师大学堂)校长。他不赞成搞暴力革命,主张教育救国。他虽不同意袁世凯搞帝制复辟,但也没有勇气与之断绝关系。当袁世凯指使杨度把他列入“筹安会”发起人之后,他也没有公开声明这样做违背他的意志。袁世凯垮台之后,人们对严复的指责之声自然不绝于耳。严复坦白地剖析自己:“筹安会之起,杨度强邀,其求达之目的,复所私衷反对者也。然而大丈夫行事既不能当机决绝,登报自明,则今日受罚,亦无以自解。”加上袁世凯死后北洋军阀混战,国事日非,备受精神折磨的严复,终于病倒了。这时他64岁,离开阳岐村已经整整50年。在上岐严氏祖居附近有一座严氏祠堂,今已建成“严复纪念馆”,其中布置清雅,展品丰富,对上述大事均有介绍,吸引参观者驻足细阅不舍离去。

离开阳岐村的50年中,严复只在1893年与同村叶大庄结伴回到阳岐,并借住叶大庄在阳岐村盖的玉屏山庄。玉屏山原是阳岐村下岐的一座小山头,叶大庄围绕玉屏山建了二十多座房屋,外面村河环护,很有特色,给严复留下深刻印象。1918年冬严复从北京回到福州时,叶大庄已经去世,玉屏山庄也被分割出卖。严复购了其中一座单进住宅,作为他的晚年住房和三儿子严叔夏结婚的洞房。这座玉屏山庄至今整体保存完好,是清朝末年、民国初年难得的中西合璧住宅。

回村时,严复还参拜了阳岐的“尚书祖庙”。“尚书”指的是南宋末年抗元名将陈文龙。陈文龙是莆田人,他同文天祥等曾在这一带抵抗过元军南侵,被俘后在杭州岳飞坟前绝食自尽。他忠贞不二的民族精神,始终镌刻在阳岐人心中。故当地传说,陈文龙死后,血衣随狂风卷入西湖,后飘泊到乌龙江畔的阳岐村,阳岐人拾到后断定是他的遗物,便修建“尚书庙”纪念陈文龙。严复在去世前的两三年间,一方面与自己顽固的哮喘病作艰难的搏斗,甚至食用鸦片;同时也对自己的一生作反复的思考。他带头捐资并题写匾额,到处募捐修复了“尚书祖庙”,还亲自题写了两副对联,反映了他对自己坦荡真诚、追求真理、但不是完人的一生所作的总结:

“更何兮苍鹘参军粉墨千场皆假面, 莫但看乌纱牙笏衣冠一代几完人”。

“入我门来总须纳手扪心细检生平墨籍,莫言神远任汝穷奸极巧难瞒头上青天。”

尚书祖庙至今保存完好。其中陈文龙神像前,有大小龙舟各一只,阳岐人每两年迎神像一次,都要抬出龙舟,意思是送陈文龙回莆田老家看看。另,庙中也供奉陈靖姑,有两座戏台,也是很少见的。

严复于1921年10月病逝于福州城内的郎官巷故居(他人所赠)。他生前的遗嘱有一条:“须学问,增智能,知做人分量,不易圆满”。12月,与发妻王夫人合葬于阳岐鳌头山。鳌头山背靠阳岐山,前临叉溪水。严复墓现已修复,并成了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严复诞辰161周年到来之时,重温从毛泽东到习总书记对严复的重要论述,感想良多!如果能以严复遗迹为重点,把阳岐村建成一个集参观、旅游、休闲于一体的文化村,她将与三坊七巷中的严复故居和马尾船政学堂中的严复遗迹,共同构成历史文化名人严复的“金三角”,更形象地展示闽文化的精神力量!

《海峡通讯》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