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盱眙:“党建三大员”压实党建责任

2015年03月12日15: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盱眙县旧铺镇党委在种好党建“责任田”的同时,积极谋划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试验田”,择优选派业务水平硬、工作热情高、原则性强的党务工作者担任党建宣传员、党建监督员和党建巡查员,着力构建党建“三大员”督导巡查新机制,层层压实党建责任,确保党建责任清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选派党建宣传员,延伸党建触角。从镇离任党员领导干部、村居老书记、现任班子成员、大学生村官等四类群体中择优选派党建宣传员,以“周一党课”和“周二党课”为载体平台,积极宣传中央及省、市、县关于党的建设系列政策规定和理论解读。以《旧铺发布》微信平台推送我县最新党建政策、领导言论及其他县区党建信息和典型做法,确保全镇党员干部理解透彻、执行到位,从而创造性开展基层党建工作;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和党代表工作室,做好涉农惠农政策宣讲、矛盾纠纷调解和亲民履职服务。

选派党建监督员,划定党建“红线”。从非领导职务或无职的县乡党代表中选任党建监督员,列席村居两委会议。通过日常监督、重点监督、项目监督、专项监督等方式,全方位监督检查县委“党建八条”和镇党委党建责任清单贯彻执行情况、村居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和村居党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督促村居刚性执行、规范落实;重点对对村级发展项目、发展党员、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全程监督,谨防村居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

选派党建巡查员,激活“神经末梢”。从驻村班子成员、驻村干部中选任党建巡查员,通过微调研、微座谈、微服务等方式,重点巡查盱眙“党建八条”、镇村“党建责任清单”执行落实情况;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情况;定期巡查“亲民履职面对面”、“三提三知”、“说事评人”等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制度执行情况和党建、反腐倡廉阶段性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巡查组综合分析巡查情况形成报告,及时向被巡查单位反馈党建工作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后向镇党委述职汇报。定期巡查走访群众,全面掌握村级班子建设、各项决策执行、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对巡查核实的村居两委班子及领导班子个人违纪行为,及时向镇党委和镇纪委报告。

(盱眙党建云平台供稿 陈劲松 赵新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