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芜湖火龙街道“五举措”缩短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5年03月11日14: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了切实改变工作作风,提高群众满意度,芜湖弋江区火龙街道坚持“务实、高效、便民”的服务宗旨,五措并举提升为民服务的水平,缩短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是深入推进社管信息化工作。街道开展社管信息化工作以来,街道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一组三队”,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完善街道和各村(居)的软件硬件设施。加强培训指导,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到合理划分网格。加强数据持续更新,确保人房数据准确到修订完善制度,不断规范平台建设。现如今街道社管信息化工作已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通过社管信息化工作的不断推进,解决了传统管理方法导致基层负担重、费用高、效能底的问题,减少行政成本,提高办事效率,不仅方便了群众,也使村(居)工作者轻松了不少。

二是顺应民意开展民生工程建设。对于区政府下达的河沟清淤任务,街道立刻展开摸底行动,察民情,听民意,根据当地群众反映,芜马高速旁,南塘湖至姑山湖水系之间的联通沟污泥淤积,周围杂草丛生,水系无法畅通,易旱易涝,严重影响周边的居民生活,故将南塘湖至姑山湖联通水系列入民生工程河沟清淤项目,全长1100米,清淤土方量1.5万方。街道通过对河沟的清淤整治,大大改善了周边的水环境,也畅通了水系,使民生工程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让民生工程真正的发挥效益。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效率。为方便居民办理各项事务,街道在四联社区服务大厅建立了第一个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站。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站的建立目的是更科学、更高效地为社区群众服务。社区同时制定完善了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值班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尽可能减少办事环节,公开办事流程、服务项目等信息,让前来办事的老百姓一目了然,提高办事效率,切实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是着力解决群众“难”的问题。街道的海螺新村、永盛花园小区及善瑞村地处城乡结合部,人流量比较大,附近一些群众便在善瑞村小马路摆起了小菜摊。日积月累,逐渐形成了违章的“马路市场”,本来不宽的道路更窄了,出行非常的不畅。再加上早市散后,道路一片狼藉,附近居民意见很大,街道和村居多次进行集中整治,但总是反复反弹,成了影响市容环境的“老大难”问题。为彻底改善这一状况,街道与多个部门协商努力,使永盛花园菜市场及时顺利完工营业。菜市场面积2000平方米,每天可持续营业13个小时,摊位45个,10间门面房,设置肉类、蔬菜、干腌制品、农副产品等销售摊位,摊主多为原善瑞村马路边的流动摊贩和附近困难户。菜市场正式营业后,影响“买菜难”、“出行难”的问题得到了良好改善。

五是着力解决群众“便利”问题。为深化社管信息化工作服务理念,践行群众路线,落实关爱老年人的相关政策,街道开展“亲切服务,证在上门”活动,提供送老年证上门服务。街道社管信息化负责人一行在村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在拿到老年证的第一时间就亲自上门为老年人发放。领到证的老人们感到高兴满意,对这种主动服务上门的贴心做法赞不绝口,都纷纷表示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过去办证,需要老年人自己携带照片、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去申请办理,对老年人来说非常不方便。现在,网格员通过社管信息化平台直接获取老年人的照片以及相关信息,在征得本人同意之后直接为其办理,相当方便、快捷。(安徽芜湖弋江区火龙街道党建云平台供稿 施赤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