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柯俊:践行知行合一 争做“四有”书记

湖北省天门市委书记 柯俊

2015年03月10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怎样当好县市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有”新要求。我们要深学、细照、笃行,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做“四有”书记,我认为重在知行合一。

重在讲党性,知理明义。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必须时刻把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放在首位。要把牢政治方向。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始终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当好全市党员干部的举旗者、掌舵人。要抓牢主责主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政绩观,既挂帅又出征,从薄弱点入手、向关键处发力,把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把心中有党转化为一个个看得见的行动。要从严管党治党。坚持严管干部队伍,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重在践宗旨,知心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要像焦裕禄同志一样,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作为人生的最高目标,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的最大追求。要贴紧民心。经常想一想自己究竟是在为谁奔走为谁忙,饱含深情,带着厚意,把“大脚板”走进村、印到户。要力解民忧。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之所急抓起,从群众最盼望的事做起。对确定的民生事项,一件事情接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对群众期盼的事情再难也要尽力去办,再小也要竭力去办。要尊重民意。始终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根本出发点和唯一评判标准。决策让群众参与,执行让群众监督,绩效让群众评判,让群众说话算数管用。

重在敢担当,知责有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要敢担发展之责。加快发展仍然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当前面对经济新常态,更是要始终咬定“竞进”目标不放松,始终保持“争先”的状态不松劲,在经济下行与转型发展的“双重压力”下,实现“增量提质、跨越赶超”的双重任务。要敢担改革之责。牢固树立“市场决定取舍”的理念,以市场为导向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系统、深度改造环境,靠创新借推力、聚内力、增活力,擦亮“棉都茶城”城市名片。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要敢担稳定之责。深化开展平安天门、法治天门建设,切实加强基层、打牢基础,形成社会治理合力。

重在守规矩,知底畏戒。心中有戒,就是知底线、明敬畏,使自己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慎权。正确对待权力,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始终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手中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是公器,绝不可私用。要敬法。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努力把对法纪的敬畏内化为自身的信仰和自觉行动,始终在法纪约束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律己。坚持一身正气、以身作则,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加强道德修养,追求健康情趣,自觉养成在众目睽睽的监督下学习、工作和生活的习惯。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当好班长、带好队伍、凝聚民心,团结带领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推动天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成都《先锋》等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