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清浦:“五访五促”增强基层组织活力

2015年03月06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清浦区充分利用外出人员集中返乡过春节契机,在全区集中开展以拜访项目党员、专访模范党员、走访困难党员、寻访失联党员、家访流动党员为主要内容的“五访”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队伍活力。

一是拜访项目党员,促做强村富民“领头羊”。各级党组织主动上门拜访创业有成的项目党员,对本地创业的能人大户,了解并帮助协调解决资金、技术、销售等实际困难,对在外创业务工党员,有重点地宣传家乡发展变化、做好政策解读和思想动员工作,鼓励他们返乡创业富民。根据拜访情况,充实完善村居干部后备人才库,对思想政治素质比较高、手中有项目、心中有群众的优秀党员,及时充实到村“两委”班子。截至2月底,全区各级党组织共拜访项目党员217人,其中拟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7人,纳入村(社区)干部后备库20人。

二是采访模范党员,促做先进典型“先锋队”。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典型选树工作,对近年来基层涌现出的各类先进典型进行梳理,从优秀基层干部和大学生村官、创业致富带头人、农村无职党员和社区党员志愿者中深入挖掘基层模范党员的先进事迹。组织媒体记者走进先进典型工作生活第一线,通过面对面专访,讲好每个人的“故事”,春节前后,在报纸电视、党建网和无线清浦手机客户端、远教平台等媒体宣传。全区先后采访模范党员82名,通过用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使每一个党员都能成为党在基层的一面旗帜,树立基层党组织的良好形象,推动形成向善上进的社会氛围。

三是走访困难党员,促做联系群众“贴心人”。结合领导干部联系党员群众“5+X”活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村入户,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家庭,通过吃一顿年饭、送一份年货、征求一次意见、解决一个实际困难等“四个一”,了解联系党员家庭生产生活状况,引导和帮助生活困难党员创业就业,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党员心坎上。春节期间,全区各级党组织共走访慰问困难党员1136人,发放慰问金567700元,发放慰问品620件,建立帮扶对子119个,征求意见332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374件。

四是寻访失联党员,促做回归组织“铺路石”。结合全区下半年开展的党员信息核查工作,做好失联党员寻访工作。全区以村(社区)党组织为单位,逐一梳理排查,针对在册不在村、长期联系不上的流动党员,在村不在册、没有亮明身份的“口袋党员”,在村在册、不能发挥作用的“三不”党员等不同情况,抓住春节前后家人团聚、亲友走访的机遇,通过上门拜访、电话短息、电子邮件等形式加强沟通交流,促使失联党员尽快“回家归队”。目前,全区461名失联党员已寻访374人,其中268人经教育说服归队。

五是家访流动党员,促做加快发展“助推器”。各级党组织认真摸清本地本系统本单位流动党员的数量,把摸底排查工作做实做细,通过电话、手机短信、QQ群等方式掌握流动党员现状,收集招商引资信息,主动做好外出流动党员人员管理和信息登记工作,及时将其中的能人纳入村党组织后备干部管理库,实行跟踪培养管理。春节期间,全区共家访流动党员408名,收集招商引资信息77条,8人纳入村党组织后备干部库。村(社区)干部主动上门同流动党员家属谈心,关心流动党员在外生活、工作以及参加活动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52件。对流入本地的外地党员,上门送去节日问候和祝福,征求他们对本地党组织的意见建议160条,帮助流入党员解决子女入学、就医等实际困难。(王赓 金伟 陈炬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