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和布克赛尔县:“三强化”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见成效

2015年03月06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年以来,新疆和布克赛尔县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专项整治内容,通过强化力量、强化措施、强化培训等措施,对全县2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了集中整顿,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了基层党组织提档升级。

强化力量,形成整治合力。建立县级领导定点联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制度,依据软弱涣散程度及类型,逐一为软弱基层党组织安排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包保,帮助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转化、提高,做到“五个一”,即制定一个整顿转化方案,做出一个整改承诺,明确一套整改措施,建立一个工作台账,形成一种长效机制。将县直各单位后备干部、业务骨干充实到“访惠聚”活动住村工作队中,做到住村工作队全覆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切实帮助基层党组织理清工作思路,解决实际困难。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部制定了整改方案,县级领导深入调研21次,召开工作推进会5次,征求群众意见建议160余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500余个;住村干部提出整改措施89条,健全完善规章制度121个,维修并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改善村容村貌。

强化措施,解决突出问题。根据党组织班子配备、党组织书记工作状态、组织制度执行等情况,采取支部自评、党委初审、组织部定审的“一评两审”方式,对全县农村、社区、机关、两新等领域的基层党组织进行分类定级,科学确定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对象27个,其中农村(社区)党组织17个、县直机关10个。在分类定级的基础上,通过会议座谈、走访调查、群众评议等形式,综合分析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实际情况,逐一查找每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存在的具体问题,并登记造册,建立问题台账,实行“一村一策、一社一策”,解决软弱涣散各类问题25个。

强化培训,提升干部素质。针对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思想观念陈旧、开拓创新精神缺乏、素质能力不适应工作要求的情况,县委组织部举办了全县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县委党校为全县90个余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讲授了党课,观看了昌吉、呼图壁等地方基层党建典型示范教学视频,提升了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政治觉悟、发展意志和落实能力,鼓舞了干劲,凝聚了力量。同时,积极发挥民政、司法、农牧等职能部门作用,对农村干部进行有针对性的全员强化培训,促其尽快整改提高。目前,全方位、全覆盖、广角度集中开展各类培训50余次,基层党员干部素质得到大幅提升。

(和布克赛尔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贾连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