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省铜陵市狮子山区铜霞社区: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民惠民

2015年03月06日16: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年以来,安徽省铜陵市狮子山区铜霞社区党工委以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围绕“学习型、服务型、关爱型、文明型、平安型、文体型”等6种类型,开展“特色支部”创建活动,社区10个党支部结合实际,让支部工作融入到居民群众中,让党员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居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

创新党建活动载体。该社区在退休党员和在职党员中开展“领岗履职、立岗尽职”活动,并对岗位先进模范授予“岗位之星”称号。将“岗位之星”评选活动评选范围从社区扩大到共驻共建单位,每季度评选一次,对岗位之星名单、照片、事迹进行公示、宣传。如每天坚持帮行动不便邻居接送上学孩子的陈克雨;敬业奉献、乐于助人的协警何青云等都被评为“岗位之星”。通过“岗位之星”评选,宣扬典型,传递正能量。同时,社区10个党支部都能结合实际,围绕“学习型、服务型、关爱型、文明型、平安型、文体型”等6种类型,开展“特色支部”创建活动,让支部工作融入到群众中,让党员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居民。

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落实《铜霞社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社区共发放学习教育材料300多本,参加学习人数达200多人,集中学习9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20多篇,召开学习交流会、座谈会5次,发放征求意见表500多份,走访群众400多户,收集意见80余条。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社区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四风”的22种表现,联系实际、认真分析、勇于剖析、对号入座,共查找出“四风”方面问题50多条,服务群众方面问题30多条。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社区针对查找出来的存在问题和征求到的建议意见,制定了《铜霞社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严格按照“三个清单”要求,责任到人,限时要求整改落实到位。目前已落实整改群众需求23件,整改“四风”问题40余件。针对铜陵市第五中学反映居民办丧事出殡时燃放鞭炮影响学校正常上课问题。社区一方面加强对《铜陵市烟花炮竹燃放管理规定》内容的宣传,教育居民自觉遵守,并在学校路段入口处竖立高2米、长3米禁止燃放鞭炮的温馨提示牌。另一方面社区民警和城管加大执法、查处力度,使燃放行为明显减少;针对社区公务用车、办公用品采购不规范问题,细化完善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和《办公用品耗材使用管理制度》,还制定完善了《铜霞社区580服务制度》、《铜霞社区工作通报、公示制度》等11种制度;针对居民家里缺少常用工具的问题,社区在服务大厅设置了2个便民工具箱,工具箱中置有手电筒、电笔、扳手、钳子、螺丝刀等各种常用工具,供居民无偿使用。有效解决了居民的应急问题,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和好评。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社区党工委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并建立防控模式。社区党工委班子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提高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全面推行“外出公告制度”和工作日志制度,改进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积极组织开展廉政文化进社区“六进”活动,通过廉政演讲、书画展和廉政文化墙等形式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社区宣传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扎实开展党内关爱活动。社区党工委和各党支部认真开展党内关爱活动,使党员“平时有人问,愁时有人解,困时有人帮”,让每名党员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今年,社区党工委班子成员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深入社区困难党员家中走访慰问,集中梳理意见和建议14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50余户。(安徽省铜陵市狮子山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仇春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