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省铜陵市狮子山区:加强党建为区域发展增添动力提供保障

2015年03月05日13: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年以来,安徽省铜陵市狮子山区以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围绕工业强区、三产富区、科教兴区、生态立区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取得新发展、新进步。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9.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9.2亿元;财政收入5.94亿元(剔除进口货物增值税和关税),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151亿元,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和11%,顺利完成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014年,该区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省级中医药基层工作先进区、省第二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区、全省城市和流动人口管理先进区,狮子山经济开发区获批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在省、市委督导组的有力指导下,该区各级各单位扎实开展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聚焦反对“四风”,紧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开展好“三严三实”集中教育月、“四个一”、“四学三评”等活动,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找准查实存在突出问题,扎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见实效。活动期间,区四大班子共收到意见建议820余条,按照“三张清单”工作法,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梳理汇总成“问题清单”101项,下达“责任清单”,已办结和基本办结的有95项。认真做好建章立制、整改落实工作,区级层面已建立和修订制度44项;制定了区委常委会整改方案,明确了22条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人。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该区取得了丰硕的学习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群众充分认可,社会评价积极。

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建设。该区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重点,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着力强化该区思想理论武装。制定并实施区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该区各单位共举办理论宣讲130场次。围绕该区中心工作,认真谋划实施对外宣传工作,全年在市级以上主流新闻媒体(含网络媒体)发稿2187篇,省级以上媒体发稿925篇。印发《狮子山区手机报》55期、《狮子山区信息》34期。注重网络舆情监督管理,做好网络舆情收集、报送,做好网络舆情的研判、处置、跟踪、引导工作,营造正确的舆论导向。以活动和阵地建设为支撑,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巩固基层组织坚强基础。该区扎实推进农村党建工作,精心组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严把村“两委”换届程序“步骤关”、人选“入口关”、换届“纪律关”,全区13个村党组织换届选举顺利完成。成立全市首个大学生村官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大学生村官“五比五争先”主题实践活动。该区加强服务型社区党建工作,大力推进社区“三有一化”,不断优化社区党组织设置。推进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深化社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探索实施在职党员在居住地社区履职评价机制。该区强力推进非公党建“双覆盖”,组织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集中组建攻坚行动,全区共有非公企业党支部104个,覆盖非公企业424家,组建率达到98%以上,新成立2个社会组织党支部,实现专职人员中有党员的社会组织全覆盖。

优化领导班子干部队伍。该区着眼加强科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修订科级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综合考核办法,优化考核方式,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严格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及有关规定,规范干部选任操作规程,全年共调整交流科级干部57名,其中提拔重用24人次。该区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制定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举办了该区科级领导干部理论培训班,以及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累计安排各级干部参加各类培训班146人次。该区强化干部监督管理,深入推进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建立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认真开展超职数配备干部专项核查工作,制定超配和混岗使用干部的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计划表。

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该区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带头整改“四风”。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探索建立切实可行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机制。组织市管风险点单位主要负责人到铜陵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加强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该区狮子山社区获得全省首批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标兵单位称号。建立纪检监察信访和政府信访互通机制和案件线索集体排查机制,不断完善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和包案制度,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2014年,该区共立案查处1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人。不断规范执纪办案行为,制定了《狮子山区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工作责任制暂行规定(试行)》,积极探索“一案双查”的有效措施办法。坚持以“满意局长群众评、服务窗口群众评、机关作风大家评”三项活动统领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探索开展区直部门派驻纪检组工作,试行科级党政正职向区纪委全会述职述廉评议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安徽省铜陵市狮子山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仇春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