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级别不高责任不小 看县委书记是如何炼成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乔业琼

2015年03月05日08: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是进入十八大之后的领导干部选优配强年,我们的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需要继续扬帆起航。县委书记这一级将是我们党今后选拔和配备干部需要考虑的着力点,这次座谈会为他们树立了一个导向。”

对于习总书记新年第一课选择与206名参加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的学员座谈一事,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张希贤从执政党队伍高层建设角度予以肯定。

党的总书记与这么多的县委书记直接交心、深入恳谈、会心交流,在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上是第一次。3月1日,新一期的县委书记轮训在中央党校开班。在万众目光都聚焦在县委书记一职时,让我们首先关注下,县委书记是如何炼成的。

选拔县委书记的硬件要求

“尽管县委书记总数不到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1%,但权力大、责任大、影响大。因此,对县委书记的要求和管理,不能按一般的处级干部来对待,必须实行重点管理。”

对于选拔任命县委书记,中央早在2009年就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详细规定了县委书记选拔的硬件要求。

程序上,县委书记的选拔任用,应按程序报经省级党委常委会议审议,这是县委书记选拔任用程序的重大调整。

重视地方基层领导工作经历。从上级机关和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交流的干部,如无地方基层领导工作经历,一般不直接任用为县委书记。

县委书记队伍要老中青梯次配备。县委书记队伍要形成老中青梯次配备的年龄结构。换届集中调整时,45岁至50岁的县委书记可占40%左右,45岁以下的要占30%左右,要保留一批50岁以上富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县委书记。

结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14修订)》,提任县处级领导职务的,应当具有五年以上工龄和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并符合《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党龄要求。

进阶县委书记的层层门槛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14修订)》相关规定,党政领导干部应当逐级提拔,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应当注意从担任过县(市、区、旗)党政领导职务的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中选拔。但晋升领导职务并不是一种必然,还需要经过至少三道程序: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和集体讨论决定。绝大多数晋升为正处级走的是这样一条线路:先从乡镇、县一般干部调往地市团委、组织部门培养,再到县任党政副职和主要领导,然后升任党政正职。

所以,要当上县委书记可不容易。县委书记大多是从县长(本市和外市)、本市的市直单位一把手里选拔,也有少数从省直机关处长直接担任。另外,市委的副秘书长、市政府秘书长都可能是县委书记的人选,不过一般都是先干县长,然后当书记,市政府秘书长因为是正职直接当书记的可能性更大。省直机关处长到县里也是先当县长的居多,然后当书记,所以说县长是出县委书记的大户。

综合观察,想要成为县委书记的人选,必须在30岁左右,或以前就到达正科,35左右,不超过40就是副县级,有的不到40就是正县级,最迟45岁前到正县级,然后经过一、二个正县级岗位锻炼,比如当过县长,或当过一、二个市直单位一把手,还要看具体的经历。

历练县委书记的岗位职责

县委书记的级别并不高,但责任不小,地位特殊。习总书记在《从政杂谈》一文中说道,古时候,人们以“七品芝麻官”来喻指县令的官微权轻,有贬损之意。其实,当好一县之长何尝容易。我曾担任过县委书记,每与同行谈起,大家总有一致的感慨:官不大而责任不小。如果把国家喻为一张网,全国三千多个县就像这张网上的纽结。“纽结”松动,国家政局就会发生动荡;“纽结”牢靠,国家政局就稳定。国家的政令、法令无不通过县得到具体贯彻落实。因此,从整体与局部的关系看,县一级工作好坏,关系国家的兴衰安危。所以,说起今天的县委书记,当然是“兹事体大”。

据笔者拿到的一份某县县委书记岗位职责,一名合格的县委书记需要对接上级党委和政府,并在县委集体领导下主持县委全面工作,包括但不限于负责全县党的建设工作,指导和推进全县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主持研究、指导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项工作,组织制定全县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主持、依照程序选拔、任免、监督干部;对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召集并主持县委常委会议工作;审定签发以县委名义制发的文件等等。

这些年,过度追求GDP带来环境污染,弄虚作假等问题,干部考核标准随即调整纠偏,节能降耗、社会保障、文化发展、高薪制造业比重等逐步纳入考核指标,每年年底都要面对40多项指标的考核检查,而且不同地区的考核内容,考察重点也不一样,此外,还要有群众投票,并且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等等。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民分析说,从历史角度看,中国历史从古至今,县级政权始终保留并得到上层的重视,县级政权良好的运作关乎基层权力的稳定和百姓的安康;从现实角度看,县级政权在基层代表着中央的形象,同时联系着基层广大的民众。如何能全面的理解中央精神,并联系当地实际情况贯彻落实,对于当前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至关重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哪一个“全面”都要到县里兑现。可以说,在县这方天地,“县官”之责重如泰山,县委书记搞政治是“责任无限书记”。如何真正做到习总书记所要求的“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在政治上经得起风浪考验,在事业中责无旁贷敢担当,既能严于律己领导好班子,又能带领群众改变生活面貌,都是摆在当下县委书记面前最现实的考验。

(注:李健对本文亦有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