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荔波:把群众“呼声”变“赞声” 

2015年03月04日17: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贵州省荔波县以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三严三实”主题活动为抓手,抓住重点时间节点、重点环节,关注群众呼声这张“晴雨表”,从群众反对、痛恨的问题改起,从群众关心、期盼的事情做起,切实抓紧春节期间干部管理、服务群众工作,凝聚人心推进作风建设。

守正笃实:持续整治“四风”

下发《关于遏制春节前后吃请风的通知》系列禁令,拧紧作风“螺丝扣”,着力整治“节日的不正之风”、“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等现象,发送廉政短信3000余条进行节日廉政提醒。

“我们再次重申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十严禁’、作风‘十不准’,什么不该做、不能做,为转变作风划出‘红线’、标出‘雷区’、架起‘高压线’”。春节前夕,荔波县召开专题会议作强调、提要求;设立廉政专用账户,促进干部廉洁自律。同时,设立举报热线,让党和群众积极参与监督,杜绝和查处拿人民赋予的权力为己谋利,促使权力返璞归真。

春节期间,组成4个督查组对公车私用、公款旅游、违规操办酒席、收受节礼等情况进行督查,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州委九项规定落到实处,严防“四风”反弹,杜绝节日腐败。对102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县直部门值班情况进行电话抽查、实地暗访,杜绝白天电话转接、值班室无人值守,让群众有事找到人。

针对节后上班部分干部身在上班心在过年的节后综合症,没有完全转入工作状态这情况,节后上班第一天很多单位都召开收心会、工作部署会,为干部打好强心针,及时调整精神状态。县发改局纪检监察室采取不打招呼、实地检查的方式,对干部是否按时上下班、外出有无告知、有事是否请假以及在上班时间有无在做与工作性质不相关事情等情况进行督查,促进干部作风得到切实转变。

“今年过年,商店购物没见用购物卡了、街上跑的没见公车了、高档消费场所(KTV)没见干部身影了,没事到村(社区)走走也见有人在那值班了,部分‘伙计干部’还专门上门给‘伙计’拜年”。这是羊年春节给广大群众最深刻、最显著的变化。

坚守岗位:延伸服务“触角”

春节期间,荔波县党员干部有的坚守岗位,有的上门为群众办实事,有的志愿加入服务群众的队伍,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谱写了服务群众无“假期”的奉献赞歌。

荔波供电局严格执行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5个供电所营业厅、配网抢修不休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坐班,未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确保安全可靠供电。

2月18日,茂兰镇值班领导得知尧朝村拉伙组村民莫启谋在贵州绿宝石丝绸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地务工不慎被钢钎击伤左眼,高昂的医疗费给这个贫困的家庭陷入困境,第一时间组织人员上门了解该户第一困难、第一需求,并协调项目业主、施工方共同协商赔偿,为这个家庭撑起一片绿荫。

荔波大、小七孔景区干部职工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工作岗位,许多职工连续值班7天,每天为提升游客满意度奋斗在第一线。 2月21日下午,大七孔停车场管理员蒙义勇在休息长廊拾到旅客手提包一个,主动交到大七孔管理站,后来康泰旅行社刘姓导游发现自己不慎丢失手提包,抱着侥幸心理前来管理站询问,收到皮包后看见5000多元现金、发票及其他物品均未翻动过,十分激动,当场提出奖励拾包人,被管理站和蒙义勇同志当场谢绝了,当天便在导游群内发微信对景区进行点赞。

第二次来到荔波的重庆游客蔡先生说:“荔波的景色很迷人,景区工作人员服务周到、态度很好,春节和家人选择来荔波度假是正确的。”春节期间,旅游工作实现零投诉,接待游客总数达到24.12万人次,同比增长155%。

县交警大队、景区派出所干警、协警、景区民兵特勤队员密切配合,在游客汇集点,公路上,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存在,任劳任怨、尽责尽力,把游客的满意、快乐当作自己的工作责任,确保了道路畅通,游览秩序井然。

现场办公:根治群众“心病”

“不出门、不跑腿、不费力,就把果园道路维修的事落实了,都是‘伙计干部’上门帮的忙,现在心里通透了。” 这几天,玉屏街道办事处建设村创业带富党员梁启辉不管走到哪里,都是满脸幸福。

2月27日,荔波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宋泽祥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组织扶贫工作局、玉屏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同志等10余人,深入到创业带富党员梁启辉的果园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并现场办公,落实果园道路维修经费,切实帮助创业带富党员解决生产发展困难。

梁启辉作为一名完全失地农民、党员,于2010年在水春村“更楼”处承包了一片荒山,经过五年苦心经营,投入资金80余万元,开发建设“恒茂”创业园,种植了约200余亩的葡萄和枇杷,去年已挂果。但因进入果园的山路坡陡弯急,再加上去年6.4暴雨冲刷,使果园进出道路更加坑坑洼洼、出入困难,导致3万余斤的葡萄没能及时采摘运出、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如何把今年生产出来的水果运出,成为梁启辉的一块心病。

“2015年,我们把发展村级产业,实现村村有村集体经济积累作为一件实事来落实,时间紧任务重,不挤出时间来调研、想办法是不行的。”宋泽祥一行在徒步考察了果园果树种植管理及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明确把果园道路硬化纳入年内扶贫开发建设项目盘子,预计投入资金40余万元完成果园道路硬化,确保在今年5月份枇杷上市前建成使用,并在年内优先考虑果园内水窖建设,进一步优化果园水利设施。

梁启辉的燃眉之急是解决了,今后怎么发展得更好?宋泽祥一行希望充分利用果园优势,发展林下养殖业,向“种养一体化”发展,促进经济收入多元化;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失地党员群众发展庄园式农业,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荔波县从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做实,一桩一桩实事顺应群众期盼。据了解,荔波县近3年来通过党内激励关怀专项基金,为党员办理创业贴息贷款8800余万元,贴息50多万元,解决实际困难570余件,扶持了一批创业带富党员,赢得群众的一致称赞。(贵州省黔南州基层党建云平台 罗兴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