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韶关曲江:组合拳打造党建惠民升级版

2015年03月03日2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强调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近年来,韶关市曲江区委着力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作为区委区政府服务群众、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强劲引擎。2013年以来,通过以“1234组合拳打造党建惠民升级版”这一书记项目,积极协调、凝聚和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构建了“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有效平台,形成了以村党支部为领导核心、辖区党员为主体、驻村单位党组织积极参与的服务群众新格局,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渗透力,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地践行宗旨,从而进一步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根基。日前,人民论坛广东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专题调研组深入曲江,实地采访了这一书记项目实施的成效。

项目实施情况

调研组了解到,曲江区委通过抓好“三个保障”,夯实“书记项目”实施基础。曲江区委坚持执行基层组织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书记抓、抓书记”党建工作责任制,把打造党建惠民升级版工程提升到“区委书记带头抓、基层书记具体抓”的高度,确保“书记项目”易于推广。第一个是构建上下联动的组织保障,落实“一把手”责任,建立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基层党(工)委结合实际细化方案、各部门协调配合、各基层党组织具体落实的工作网络,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的良好局面,构建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的组织领导体系。其次是构建科学评比的考核保障。落实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制度,把“书记项目”推进工作作为其述职的重要方面。建立健全情况通报、年终考核评比等机制,采取问卷调查、开辟网上评价专栏、发放评议表、召开基层组织工作联席会等方式,将各项工作考核到月,安排到周,具体到天,确保“书记项目”扎实推进。第三是构建一主多投的经费保障。曲江区委、区政府对“书记项目”高度重视,年初安排50多万元的专项工作经费,年中又追加了45万经费,用于“党建惠民项目--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根据各基层党(工)委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灵活采取专项经费拨付、自筹资金、以奖代补等办法,为推进“书记项目”工作提供一系列的经费保障。

曲江区委在强化领导、规范管理、督导检查三个方面下功夫,确保“书记项目”的有效推广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渗透力,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地践行宗旨,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根基。一是强化领导,力抓工作意识深度。曲江区于2013年7月31日召开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暨“书记项目”推进会,韶关市委常委、曲江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黄劲东全程出席会议并进行专项调度和部署,明确推进工作要求及实施要点。此外,还召开了基层党建“五大工程”暨“十大项目”推进会和2次组织工作会议,在2013年12月底召开的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各镇也召开了专题会议,组织镇干部及村“两委”干部认真学习并传达会议精神;通过座谈会、宣传栏、横幅、村村通广播和远程教育平台等,向村内党员、群众进行大力宣传,实现分层动员部署,积极宣传造势。曲江全区共编发简报35期,并先后在《广东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情况通报》、《南方日报》、《韶关组工通讯》、广东组工网和韶关市远程教育网等媒介登稿报道13次,向韶关市报送2个基层服务型党支部工作法和党建创新示范案例,真正营造了浓厚的“书记项目”推广的工作氛围。二是强化管理,力促工作规范程度。曲江区将“书记项目”的各项工作任务科学合理分解,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明确了推进措施,有效指导了全区有关基层党组织及干部个人更加合理、明确、清晰地落实工作责任,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外,曲江区统一制定下发了《关于实施以“1234”组合拳打造党建惠民升级版工程的实施意见》和《细化分解表》,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实行公示制,对“书记项目”的内容、目标要求、主要措施、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等进行公示,建立“书记项目”管理台账和工作倒逼机制,明确项目实施的时间步骤、推进方式、组织措施、预期目标,确保“书记项目”真正抓到实处。三是强化督查,力保工作开展进度。韶关市委常委、曲江区委书记黄劲东和曲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朱鹏志共开展“书记项目”专项调研32次,要求各基层党(工)委在推进“书记项目”过程中,必须增强责任意识和协作意识,把项目建设摆上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各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让基层党员群众得实惠。曲江区选派党建指导员、督查员、联络员等“三员”,明确工作职责,对曲江全区开展的“书记项目”等党建工作进行定期指导和不定期检查,并每季度进行工作通报,促进“书记项目”的有序落实及工作典型、经验的发掘和总结。同时,曲江区还实施区领导挂钩联系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和薄弱村整治工作的做法,集中机关单位部门的资源和力量帮助基层抓落实各项党建工作,并进行专项考核,有效促进“书记项目”的推广。

曲江区通过编发简报、会议通报等形式,认真总结宣传“书记项目”的典型案例,注重“三个推动”, 让各实施主体学有榜样,丰富“书记项目”实施成效。一是推动党建工作开展。通过实施“书记项目”,在推进薄弱村整治、示范点创建、扶贫开发等党建工作,涉及到相关对策的制定、项目的实施、费用的使用等均实现了较好、快速决策实施,确保了各项党建工作措施的迅速落实,确保了工作进度和成效,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如省级后进村马坝镇炉头村通过整合土地资源,引进投资老板兴办农家乐休闲农庄,村委利用土地使用权入股形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大塘镇丈古岭村以开发山塘项目为重点,成立年丰丈古岭水稻专业合作社,引导群众发展规模化种植生产,增加收入。这些都得到了村民们的好评,也助推了薄弱村整治工作出成效。二是推动民心工程建设。

通过实施“书记项目”,依托“党建惠民项目--便民服务中心”这个平台(目前,已建成使用的有85个),科学合理扩大便民惠民服务范围,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计划生育、民政优抚、新农合新农保等服务资源进行整合,积极组织区、镇部门的党员志愿服务者定期到便民服务中心开展集中办证、专题咨询、应急处理矛盾等活动,改善了过去因各类问题导致农村基层上访事件频繁、矛盾纠纷突出的现象,促进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如沙溪镇通过开展开门接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等活动,创新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方式,内容涉及饮水安全、修缮乡村公路、新建农贸市场等与群众利益相关的问题,有效地解决各类问题及缓解矛盾纠纷。三是推动重点项目落实。通过实施“书记项目”,特别是在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工业发展、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园区扩园提效等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因出现工作方案难统一、征地拆迁工作难推进、补偿款难分配等问题,导致重点项目推进缓慢的现象,通过实施党建惠民升级版工程,加强沟通与协商均形成了统一的意见,确保了各重点项目的落户与推进。如乌石镇以“书记项目”为抓手,以项目发展为支撑,以村民增收为出发点,高姿态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韶关发电厂2×60万千瓦机组已完成铁路专线征地50亩;广乐高速乌石段工程已经全面完成征地拆迁工作;台泥项目已完成四条村小组的征地,各项目建设正在有条不紊推进。

不懈推进终显成效

——完善了服务方式。项目实施以来,曲江区委结合新一轮“扶贫双到”工作,组织了全区132个单位挂钩联系103个村(社区),3452名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3363名群众。在帮扶中,有效解决了群众的诉求2572宗。在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对党员进行全面走访慰问,重点慰问了129名困难老党员、348名80岁以上老党员和417名“三老”人员,发放困难补贴230多万元,提供帮扶资金60多万元。建立了党员群众生病住院、家庭受灾受难、有情绪波动时“三必访”机制,据不完全统计,各级领导干部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2100多户次,谈心交流4421人次。

——创新了服务平台。在各镇建立“便民服务大厅”的基础上,曲江全区85个行政村统一规划建设“便民服务中心”和“党代表工作站”,创新开展“预约服务、应急服务、跟踪服务、上门服务”等多种便民服务活动。同时,依托便民服务中心,合理整合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计划生育、民政优抚、新农合新农保等党员志愿服务事项。

——丰富了服务内容。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和远程教育等做法,帮助农村党员群众掌握1-2门实用技术和创业技能,提升他们的致富带富能力。截止目前,曲江全区共开展养殖、电工、烹饪等技术培训290余次,培训党员群众12616人,培养了村级以上党员创业示范带头人65人,辐射带动全区2045户农民共同发家致富。为鼓励创业,通过“红色创业信贷”、“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和“SYB”创业项目等方式,为农村妇女及党员创业者办理小额贴息贷款,解决他们筹资难的问题。

——提升了服务水平。通过整合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各类社会组织的力量,将干事有热情、群众基础好、工作能力强的优秀人士选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曲江全区组建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51支,招募志愿者2900多名。建立长效服务机制,把党员志愿服务纳入党建服务工作范畴,采取党组织引导、社会化运作的方式管理党员志愿服务组织,实现党员志愿服务和党建发展相互促进。同时,科学设置党员志愿服务工作流程,坚持做到全天候受理、有限期办结、一站式代办,全面提高了为民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有的放矢不走过场

据了解,由于曲江全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都比较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因此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还是比较顺畅的,但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目前有些村存在少数党员、干部管理不够规范,某些党员党性观念、宗旨观念淡薄,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力度不大;开展党组织活动时有“走过场”的现象,“三会一课”记录字迹潦草、内容空洞;相关的党建资料分类较混乱,不够整洁,等等。

针对上述问题,曲江区委制定了以下几个解决措施:

完善软硬件设施建设。充分利用好下拨的专项经费,严格参照党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要求,注重抓好基层党组织的软硬件设施建设。

加强督促检查。对基层党组织进行自查自纠,查漏补缺,特别是在资料整理上,要求安排专人负责、跟踪管理,按照相关要求逐步完善。同时,不断加强工作调度,掌握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推动项目的全面落实。

加强经费保障。曲江区委、区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多方筹措资金,按照“以奖代发”的办法,尽量在政策以及资金方面给予开展活动的基层党组织更多的支持和倾斜。

作风变了,群众笑了

调研组在采访相关单位后,对当地市民群众进行了随机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680份,回收有效问卷660份。90%的受访者对近年来区委区政府转变工作作风满意,感觉办事比以前顺了;85%的受访者认为政府部门越来越主动了;85%的受访者关注并了解国家政策;90%的受访者希望惠民政策持续。调研组认为,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展领域、深化服务”这个思路,曲江区委若持续着力打好党建惠民“服务牌”,推动“书记项目”的深入开展,必将获得群众的更大认可,必将使曲江区的社会治理科学化、现代化程度持续提升。

(广东基层党建云平台——崔怀峰 谢欣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