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七大关键词 晒2014年立法成绩单

2015年03月03日11: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扬帆起航。盘点这一年的立法工作,能够看到这样几个关键词:

关键词之一:为改革发力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立法先行,注重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通过修改法律、作出授权决定等方式,为改革提供法律支持。

推进财税体制改革,通过了修改预算法的决定。这是预算法施行20年来的第一次修改。修改后的预算法,增强预算的科学性、完整性、透明度,完善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机制,清理、整合、规范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建立规范合理的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及风险预警机制,强化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对于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意义重大。

推进司法体制改革,通过了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工作的决定,试点期限为两年。试点期满后,对实践证明可行的,修改完善有关法律,对实践证明不宜调整的,恢复施行有关法律规定。通过了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决定,为探索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提供法律依据。审议了刑法修正案(九)草案,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有关改革要求,目前该草案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之中。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了关于修改保险法等5部法律的决定,取消和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项目。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2013年作出上海自贸区授权决定的基础上,通过了授权国务院在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的决定,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法律依据。

关键词之二:为民生助力

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抓紧修改完善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积极回应民生期待。

环境保护法是环保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历经四次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环境保护法作出全面修订。修订后的环保法,被称为“史上最严环保法”。法律条文从原来的47条增加到70条,增强了法律的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回应公众对雾霾问题的高度关注,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初次审议了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

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修改行政诉讼法的决定,这是行政诉讼法实施24年来的第一次修改,重点解决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的“三难”问题,扩大了受案范围,畅通了诉讼渠道,完善了案件管辖制度,规范了诉讼程序,破解了“民告官”困局。

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安全生产法作出修改,重点加强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事前预防,强化了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政府监管责任、安全生产责任追究等方面的措施,坚守生命红线,促进安全发展,为人民群众编织了一张更加严密牢固的安全生产监管之网。航道是重要的公益性基础设施,航道事业的发展对国民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带动作用。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航道法,从法律层面规范和强化了航道的规划、建设、养护、保护,设立了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制度,促进水路运输发展。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还两次审议了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解决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两次审议了广告法修订草案,针对虚假广告、烟草广告、垃圾广告、药品医疗广告、明星代言等问题,加强了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

关键词之三:下先手棋

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全国人大常委会下好国家安全立法先手棋。

审议通过了反间谍法,对1993年制定的国家安全法从名称到内容进行了全面修订,增加规定了反间谍工作的原则、国家安全机关的相关职责和保障公民、组织合法权益等内容,有利于更好地防范、制止和惩治间谍行为。审议通过了军事设施保护法修正案,对于保障军事设施安全和使用效能,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具有重要意义。审议了新国家安全法草案,内容涉及国家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领导体制、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审议了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草案,内容包括境外非政府组织的活动领域、行为规范、管理体制、资金监管及相应的法律责任;审议了反恐怖主义法草案,织密反恐法网,力争为最大限度消除恐怖主义威胁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3部草案目前正在进一步研究完善之中。此外,还启动了网络安全的立法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决定贯彻香港基本法的规定,根据香港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从广大香港同胞根本利益出发,对行政长官普选制度的若干核心要素作出了明确规定,为下一步香港特别行政区提出行政长官普选具体办法确定了原则、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妥善处理了2016年的立法会产生办法问题。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制发展问题作出的又一个重要决定,为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和香港基本法,推动香港循序渐进发展民主、依法落实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下好先手棋。

关键词之四:下快手棋

为确保中央重大改革举措和决策部署及时落实,在尊重立法规律、遵循立法程序、保证立法质量的前提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快立法工作节奏,下好快手棋。

确定抗战胜利纪念日和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两个决定。从接到立法任务到最终通过,仅有36天时间。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报告提出,到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前后也仅有几天时间。授权国务院在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的决定,更是在很短的时间里完成的涉及改革的重要立法任务。

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及时回应社会生活和司法实践需要,促进法律的正确有效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对刑法、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的法律解释7件,进一步明确了刑法、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的具体含义和适用问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民法通则第九十九条第一款、婚姻法第二十二条的解释,对公民姓名权作出规范。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对民事法律、刑事诉讼法进行解释。通过运用法律解释的立法形式,增强了立法工作的及时性、系统性,增强了法律的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

关键词之五:向历史致敬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设立烈士纪念日等3个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国家举行纪念、公祭活动。以立法形式确立三个纪念日,就是要牢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充分认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和巨大贡献;就是要牢记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警醒全世界人民时刻警惕日本为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翻案;就是要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关键词之六:向宪法致敬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要加强宪法实施,将每年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将现行宪法通过的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以立法形式设立国家宪法日,以及正在研究制定立法宣誓制度,是向宪法庄严致敬,是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的重要举措,彰显了党中央树立宪法权威、加强宪法实施、坚持依宪治国的决心和信心。

关键词之七:立法工作再出发

立法法是规范国家整个立法活动的依据。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启动对立法法的全面修改,先后对立法法草案进行了两次审议。立法法草案紧紧围绕提高立法质量这个重点,在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健全立法工作体制机制、明确中央和地方立法权限、赋予设区的市立法权、增强法律的可执行性、完善授权立法、加强备案审查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新举措新要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起“支架”作用的重要法律,立法法的修改关乎国家政治制度的顶层设计,目前还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将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

《紫光阁》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