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听民声 尊民意 纳民智

子杰

2015年03月03日11: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委员提出提案,是人民政协行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途径,办理好委员提案是政府部门的重要职责。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将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加强协商民主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推动民主决策的重要手段,通过提案办理听民声、尊民意、纳民智。

高度重视

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坚持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要建立健全提案等多种协商方式,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和实效性。2014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国务院各部门办理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是接受全国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也是政府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并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完善,同时注重协调和跟踪督办。

2014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人大建议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通报会,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听取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最高人民法院领导就重大问题率队调研、听取委员意见、参与具体办理过程并逐件审签答复稿。

发展改革委领导专门作出指示,要求全委端正态度,充分认识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高标准完成办理任务。将办理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环节,确保件件有人办,件件要办好,为办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就提案办理工作专门提出要求,副部长刘利华主持交办会,对提案进行交办和动员部署。2014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共承担政协提案284件,其中主办105件,牵头办理重点提案1件,已按要求全部按时办结。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办好每件提案。明确规定,由部领导主持的座谈会或带队开展的调研活动,与提案内容有关须邀请提案者参加。各司局每年至少邀请1至2名提案者参与本司局的调研、座谈、征求意见、督查等活动,2014年邀请提案者30余人次。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专门作出批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强化与委员的沟通联系,提高办理实效。副部长张少春主持召开提案交办会,要求切实把办理提案与推动财政工作和财政改革结合起来,将委员的合理意见建议,真正转化为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对提案办理工作作出批示:“要将办理工作同深化改革、推进重点任务的完成相结合,要转变作风,加强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沟通、协商,要提高办理质量,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对提案办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亲自抓落实,如对新疆苏木塔什大桥危桥改造的提案,与海丽曼委员两次当面沟通协商,确定解决问题的路径,切实解决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实际困难。

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对做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专门作出批示,强调“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各部门的法定职责。总局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按时、高质量完成办理任务”。

积极落实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扣改革发展稳定主题,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重点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战略部署,也更加关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积极采纳和落实提案中好的意见和建议。

围绕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委员们通过提案积极建言献策。比如,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制度,民革中央、民建中央、农工党中央和九三学社的委员提出多件提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充分吸纳提案中的意见建议。户籍制度改革一直是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去年,民盟中央和部分政协委员提出了有序放开中小城市落户限制的提案。承办提案的公安部、发展改革委等部委,在牵头起草《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中,积极采纳提案中的意见建议,该《意见》已经于去年7月份正式印发。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也是政协委员多年关注的重大问题。结合民进中央提出的完善环境污染纠纷解决机制的提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经慎重研究,决定设立专门审判机构专司环境资源保护类案件的审理。2014年7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通报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的有关情况,并公布了9起环境资源典型案例。随着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强,如何预防职务犯罪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孔富文委员连续两年提出关于制定预防职务犯罪法的提案,建议抓好预防职务犯罪的法制化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等腐败问题。最高人民检察院认真研究和吸纳提案建议,协调有关方面提出了制定反贪污贿赂法的工作计划,研究修改查办职务犯罪相关工作制度,推动有关法律的进一步完善。

围绕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很多提案建议已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比如,农工党中央和部分委员提出了有关防止海工产业产能过剩的提案,政协提案委员会开展实地调研,国务院领导对调研报告作出批示。人民银行等7部委充分采纳提案和调研报告的意见建议,印发了《金融支持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指导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船舶行业规范条例》,财政部追加高技术船舶科研经费1.5亿元。多位政协委员就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提出提案,人民银行充分采纳提案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的意见建议,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已上报国务院审定并将择机出台。民建中央和部分委员提出了“建立京津冀协作联动机制,强力推进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的提案。环保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委和京津冀三省市吸纳提案中的意见建议,建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研究制定《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整体方案》等多项政策措施。

此外,很多提案围绕改善民生,聚焦收入分配、住房、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问题,国务院有关部委采纳其中一些针对性很强的意见建议,推动了相关工作的改进。2014年全国政协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提案列为重点提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非常重视,积极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国务院2015年1月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我国在推进社会保险公平性方面迈出重大步伐。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营养改善问题,是全国政协委员近年来一直关心关注的问题,去年全国政协将这一题目列为重点督办提案。承办该提案的教育部和财政部积极采纳委员们的建议,从2014年11月起,将农村学生营养餐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天3元提高到4元,中央财政为此追加资金9.4亿元。李明蓉、郭晋云两位委员通过提案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出具体建议。工商总局重点从消费维权制度保障、社会协同共治和消费纠纷多元解决等方面着手,大力推进消费维权机制改革,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紫光阁》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