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机关党组织要做好“四个表率”

梅克保

2015年03月03日11: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质检总局直属机关党组织是质检系统的“火车头”,在加强全系统党的建设、推进质检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务必牢记使命、认真履责,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在全系统各项工作中带好头、走在前、作表率。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作表率

凝聚思想共识。加强质检改革政策的宣传阐释,弘扬主旋律、汇集正能量,把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总局党组安排要求上来,增强改革的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及时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正确对待体制机制调整和个人进退留转,自觉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

强化责任担当。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主动研究和提出改革举措,争当改革的“急先锋”和“排头兵”。质检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坚决克服“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的为官不为和“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敷衍了事。

加强政策研究。注重质检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组织党员干部通过课题调研、集体攻关、专家咨询等方式,加强对改革中重点难点问题和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做好政策储备,增强改革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改革动态,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模式和典型,指导和推动全系统的改革工作。

在推进法治建设中作表率

坚持带头学法。利用多种载体和手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质检”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法治观念、树立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同时要做好对企业、消费者的法律知识宣传教育。

推动科学立法。紧贴国家安全、经济转型升级、人民消费需求,体现质检职能定位和改革发展趋势,着眼立良法、善法、管用的法,重点开展消费品安全法、质量促进法等立法研究,积极推动计量法、标准化法等法律法规制定修订,不断完善质检法律法规体系。

做到严格执法。始终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严格遵循“法无禁止皆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加快建立和规范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做到依法履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对质量违法行为要敢亮剑、敢碰硬,做到法律面前无特权、违法惩戒无例外。

在服务中心工作中作表率

在“抓质量”上主动作为。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大质量观,坚持走质量强国之路,抓住质量提升这个根本,按照“放、管、治”三位一体的要求,扎实推进质量发展纲要深入实施,着力推动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环境质量和经济质量全面提升,真正把我国经济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在“保安全”上主动作为。顺应人民群众对质量安全的新期待,以“保国安民”为己任,树立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忠于职守、严格把关,把更多精力放到保障质量安全上来,抓检验检测、抓风险防控、抓退运召回,提高“检出率”?“截获率”?“不合格率”,当好“国门卫士”和“质量把门人”,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在“促发展”上主动作为。“促发展”必须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稳增长”,一手抓“调结构”。围绕“促进通关便利,减轻企业负担”,创新检验检疫监管,整顿规范经营性服务和收费,为稳定经济增长作出贡献。充分运用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技术手段,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统筹协调发展,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升级作出贡献。

在坚持从严治党中作表率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首先要从领导干部抓起,带头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从严格规范组织生活会抓起,每个党员都要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切实把组织生活会开出实效;从批评和自我批评抓起,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使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搞好理论武装,充分利用总局党校、“质检大讲堂”、中心组学习等平台,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三观”,增强“三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增强“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党的意识,用党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用党的理想激励自己,自觉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把深入反对“四风”作为重要抓手,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努力树立质检新风;把创建“三型”党组织作为重要平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质检文化建设和和谐质检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进一步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把制度建设作为重要保证,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

强化机关党内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大胆行使监督职能,不断改进监督方法,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廉政等方面的监督。在监督中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咬咬耳朵、扯扯袖子,避免小毛病变成大问题;对出现严重问题的,加大惩戒力度,违规问责、违纪查办,决不姑息、决不手软,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努力建设清正廉洁的质检干部队伍。

(作者为质检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紫光阁》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