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内蒙古: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三大机制”

王学文?韦占飞

2015年03月03日11: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内蒙古区直机关工委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指导机关党建工作、以科学的制度保障机关党建工作、以科学的方法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不断完善机关党建工作制度机制,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服务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干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机制。坚决贯彻执行已经颁布实施的各项规章制度,与各部门党组(党委)建立工作联系制度,加强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活动、党务干部培养使用等方面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不断完善机关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制度,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制度,逐步形成目标责任制、督查考核制和述职评议制“三位一体”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机制。区直机关按照党组(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班子成员结合分工配合抓、机关党委具体抓的要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会同内蒙古党委组织部每两年共同评比表彰一次党建工作先进厅局(单位),充分调动党组(党委)特别是主要领导抓党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还积极探索推行党员评议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评议机关党组织的双向述职评议制度。责任机制的不断完善,不仅为机关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而且为落实机关党建各项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也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在继续推进党务公开、公推直选、民主评议、教育引导、“一岗双责”等有效运行机制的基础上,打破思维定势,把工作目标和任务结合起来,形成内蒙古党委、直属机关工委、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五级联动的运行机制。在内蒙古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整合工作力量,统筹安排工作,通过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党组(党委)书记汇报党建工作、机关党委书记述职、上级党组织督促检查等方式,进一步夯实了党建工作基础,提高了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效能。内蒙古党委曾组织召开全区机关党建工作视频会,内蒙古党委组织部与直属机关工委联合形成并由内蒙古党委办公厅批转印发《关于促进“晋位升级”、创建“四型机关”,进一步加强全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按此,区直机关党组织按照一类组织抓巩固、二类组织抓提高、三类组织抓转化、四类组织抓消除的要求,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

进一步完善党内帮扶关怀激励机制。我们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党内帮扶关怀激励机制的意见》,形成制度常抓不懈。在党内激励方面:通过开展“五好”(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好、服务群众好、履行义务好、思想作风好)活动,每两年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从增强荣誉感上给予激励;通过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激发和调动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奋勇争先的激情、为民服务的真情,从典型示范引导作用的发挥上给予激励;通过深化党组织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主题实践活动,从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上给予激励。在党内关怀机制方面: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谈心谈话方式,开展经常性的党组织负责人与党员、党员与党员之间的谈心交心活动,及时了解掌握党员的情况,帮助解决思想上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上给予关怀;通过党内探访和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对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的帮扶力度,从增强党员的归属感上给予关怀。这些做法,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作者分别为内蒙古区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研究室主任)

《紫光阁》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