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羊年开门课  书记讲法治

讲述人:山东省胶州市市委书记 张德平

2015年03月03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我给基层干部上了一堂以遵纪守法为主题的党课。

  之所以这么干,是因为我年前到村里调研时,有群众反映个别干部以权压法、以言代法,法律素质不高。也有人反映,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倾向性执法较为普遍,“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情况时常出现,损害了群众合法权益。甚至有基层干部主动跟我反映,农村情况复杂,对于群众诉求的处理,基层干部也会触碰法律的高压线。

  基层干部工作在一线,这些干部是否遵纪守法,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是否遵纪守法对群众有示范和指引作用,如果领导干部违法乱纪,怎么能指望群众遵纪守法呢?这些都意味着开一堂遵纪守法课是多么有必要。作为一名市县党委的一把手,我更要以身作则,带领基层干部学法用法,增强法治思维,提高法律素养,善用法治方式处理日常工作中的“疑难杂症”,而不是用罔顾法律的“土法子”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在我看来,遵纪守法,首先需要清醒认识权力的边界。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手持该剑的基层干部在法律边界内可以造福人民,在法律之外则会祸国殃民,处理好权和法的关系是每个基层干部的必修课。当前社会治理领域发生的诸多问题,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有法不依。

  同时,基层干部包括我在内,是否按照党纪国法行使职权,并且做到阳光公正,群众最有发言权。为此,我们提出干部“为谁服务、由谁评议”,建立并完善了群众满意度测评等活动,通过社会力量监督基层干部的权力行使,促使基层干部遵纪守法。同时,我们还建立了一套依法规范权力的清单,比如审批清单、服务清单,引导基层干部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以此杜绝有些基层干部干事情“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的情况。

  (本报记者潘俊强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03日 11 版)

(责编:权娟、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