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群同体,共谋共建生态文明示范村

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共谋共建生态文明示范村项目

2015年03月02日11: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浮市委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精神中,提出了“争创生态文明发展试验区,加快推进云浮跨越赶超、科学崛起,建设美丽幸福新云浮”的总体思路。郁南县委把“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共谋共建生态文明示范村”作为“县委书记项目”,这是郁南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立足郁南实际,凝聚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力量,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着力点,带领全县人民建设美丽幸福和谐的家园,推进实现“生态宜居之都、山水休闲之城、征信实践先行地、全省绿色崛起示范县”目标的重要举措。

郁南县委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共谋共建生态文明示范村”这一“县委书记项目”,全面带动“千干建千村”活动深入开展,搭建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平台,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农村一线,实践体验式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农村面貌改善,农民群众得实惠,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农村工作的开展。

千干建千村

郁南县立足郁南实际,在云浮市率先开展“千干建千村”活动,把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与生态文明村建设结合起来,通过“书记项目”的引领示范和领导干部返乡实践,围绕深化产业带动、土地流转、金融支撑、协同共治、生态文明 “五位一体”的农村综合改革,打造生态环境优良、生态经济提速、生态人文提升的新农村;坚持依靠群众、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共谋共建,凝聚各方力量建设生态文明村,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活动自2013年1月开展以来,郁南全县725名返乡干部按照“六个一”的要求,落实责任,走访了村民群众近9万多人,发放3万多张《民情联系卡》,填写700多本《民情记录本》,收集12000多条建议。至2013年12月底止,郁南县首批开展建设的520条自然村中,已完成建设任务的有494条,完成率达95%。全县共投入建设资金达7900多万元,其中,组织发动村民捐款2300多万元,发动村民参与义务投工9万多工折款约1100多万元,拆迁旧房猪舍等9万多平方米,无偿出让土地7万多平方米,植树绿化18万多株,共还林复绿面积4410亩,清拆水库养鱼网箱11万多平方米。

2014年在继续前一年的创建工作的基础上,再安排建设382条生态文明村。截止2014年7月份,各挂钩干部到挂钩联系村召开座谈会974次,共走访村民20600人;发动村民捐款925.9万元,义务投工折款600多万元,已动工建设民生工程项目283个。

农村生态提升,干部作风转变

郁南县通过开展“千干建千村”活动,扎实推进生态文明村建设,涌现了连滩兰寨村、东坝枫树围村、都城夏袭村、建城梅花营村、桂圩新寨村、通门岭咀头村、平台大田埌村、千官古罗村等一大批建设成效明显、特色各异、带动力强的生态文明示范村,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通过开展“千干建千村”活动,不但激发了群众热情,发展了生态经济、优化了生态环境、培育了生态人文,还进一步锤炼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有力推动了农村改革发展,生态文明村取得较好的建设成果。

大力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培育农业产业化组织、农业龙头企业,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以龙头带动,以示范引领,抓好示范基地建设,推行标准化生产,建立金煌芒、澳洲坚果、油栗、蔬菜、圣女果、南药、茶叶等示范基地,带动郁南全县农业结构调整面积达3万亩,辐射带动广大农户调优种植品种。同时,抓好“长短结合”示范点建设,在都城镇夏袭村金煌芒基地套种瓜果时蔬短期经济作物种植示范基地,增加农民收入。建城镇便民村在2013年被授予“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

郁南全县共投入生态文明村建设资金达7900多万元,植树绿化18万多株,共还林复绿面积4410亩,完成清拆水库养鱼网箱11万多平方米,各村道路建设、饮水工程、文体设施等项目共计达685个,11万多人的群众受惠,在建自然村均制订了村规民约、卫生公约。涌现了一大批村容村貌整洁优美、思想道德风尚良好、农村经济发展壮大、领导班子坚强有力的生态文明村。连滩镇兰寨村在2014年入选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

以开展“兰寨南江文化创意基地”、信用郁南创建为切入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发展自然村乡贤理事会,创新了农村管理,引导农民群众崇尚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农民群众的文明意识。2013年,郁南全县发生的刑事警情同比减少15.17%,社会治安明显好转,文明和谐之风遍布城乡。

党员干部利用返乡建设生态文明村的舞台,当好“宣传员、规划员、组织员、服务员”四个角色,变“衣锦还乡”为“服务下乡”,通过发挥自己人缘、地缘、熟悉乡情民情的优势,以及沟通协调、掌握信息、熟悉政策等方面的有利因素,有效地调动村中群众、外出乡贤的积极性,凝聚了共识,形成了合力,与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与群众一起办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群众普遍认为党员干部作风真的好转了,干事实在了,感情增进了。

转变思想,稳扎稳打

据了解,虽然郁南县在项目的实施过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遇到了一些难题。比如,村庄基础不平衡,很多边远的自然村各方面的环境条件还比较差,创建难度大。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仍较严重,创建主体意识还不够强。再如,郁南山区群众收入不高,筹集建设资金的难度较大。群众调整产业结构的主动性不足,未真正形成促进持续增收的新产业。

针对上述难题,郁南县采取了一些措施,成立了以郁南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出台具体的实施方案,加强督促检查,强势推进各项工作,严格落实挂钩领导干部、镇、村干部的责任,做好对接,抓好规划,统筹推进,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方法,大力宣传生态文明村建设的重要意义,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在郁南全县范围内营造一个良好的创建氛围,推动创建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郁南县按照“六个一点”(财政补助一点、单位支持一点、干部筹集一点、社会资助一点、集体投入一点、村民捐献一点),以及统筹“以奖代补”、“一事一议”奖补项目资金,信用贷款、农民建房贷款等办法,多种途径筹集生态文明村建设资金。郁南县财政按每村6000元的标准给予奖补激励,对评为先进的村另加3000元的奖励。出台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文件规范资金的筹集、使用和管理,确保资金用到实处。

郁南县还多措并举调整产业结构,出台了《郁南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郁南县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奖励办法》,加大扶持激励力度。鼓励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重点引导向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流转。以龙头带动,以示范引领,抓好示范基地建设,推行标准化生产,引导和支持农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一村一品”,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在各镇建立2个100亩以上的示范基地,在开展创建的自然村结合实际建立规模不等的示范基地。如郁南县信达茧丝绸有限公司改变过去由收购蚕茧变为收购成熟蚕虫,实现企业与蚕农合作共赢;如建城镇便民村,充分利用被授予“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交通便捷的优势,推动乡村观光农业、生态旅游的发展等等。抓好“长短结合”示范点建设,如在郁南都城镇夏袭村建立金煌芒基地套种瓜果时蔬短期经济作物种植示范基地等。通过长短结合、种养并举、就近就业等办法,保证形成新产业前群众有稳定的收入。

落实十八大精神,创新党建工程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郁南作为广东省的生态发展区,是一个欠发达的山区县,也是全省生态保持最好的县之一,生态是最大的财富,保护生态、建设生态是历史和现实赋予的责任,也是人民群众迫切的愿望。实施“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共谋共建生态文明示范村”项目,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中心工作来抓,体现了郁南县委、县政府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坚定决心,郁南拚弃唯GDP发展的观点,坚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的路子,而是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到突出位置,以良好生态转化为经济发展、造福民生的后发动力,也充分体现了市委“争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美丽幸福新云浮”的要求。

郁南县委把这个“书记项目”与践行群众路线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动员广大干部返乡实践,整合各方资源,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新形势下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真正把城市、机关、社会和农村、党员、群众等各方资源力量整合在一起,为群众办了好事实事,换来了干部好作风,换来了群众的信任和赞誉,换来了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换来了城乡二元化结构差异的缩减,这是最难能可贵的财富,也是十分宝贵的经验。

郁南县以“党建+生态”作为党员干部返乡建设生态文明示范村的指导方向,把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服务型队伍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导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作为“领路”工程来抓,结合信用建设、生态文明村建设等工作,积极探索完善村党组织领导制度、村级组织民主议事决策制度、村级组织村务财务管理监督制度、村干部绩效考核制度和“双信”(诚信党组织、诚信党员)引领的村级运作新机制,实现“有核心总揽领事”、“有平台民主议事”、“有规章规范办事”、“有考核激励促事”、“有权责导向干事 ”,郁南全县2013年以来共升格党总支25个,5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得到有效整顿,村一级的运行机制不断规范和科学化,也涌现了一批先进的城乡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起到了良好的典型示范作用。达到了既锻炼了干部,改进了作风,又保护了生态的目的。

(广东省基层党建云平台供稿——谢欣欣 韩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