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芜湖县:“选、育、管、用”促进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2015年02月28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芜湖县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通过“选、育、管、用”四个环节,认真加强村(居)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在2014年村级换届选举中,110名村级后备干部成功当选村“两委”成员,其中6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11人担任村委会主任。

选优后备干部。采取村党组织推荐、党员群众推荐、个人自荐,村“两委”讨论审核,镇党委考察审定,在村(居)范围内公示的“三荐二审一公示”工作法,从大学生村官、外出务工经商、致富带头人、复退军人、热心农村工作的返乡大学毕业生、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中选拔后备干部。按照村(居)“两委”干部职数1:1配备后备干部,全县现有村(居)后备干部587人,其中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367人,占62.5%;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144人,占24.5%。

育强后备干部。一是建立培养联系人制度。每位村(居)后备干部明确一名村(居)“两委”干部担任联系培养人,通过言传身教,帮助其提高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二是明确工作职责。为每名后备干部分配为民服务全程代理、计划生育、扶贫帮困和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任务,通过压担子、提要求,调动其参与村(居)事务管理的积极性。三是强化教育培训。把后备干部纳入村(居)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后备干部培训。鼓励后备干部多渠道多形式参加“素质提升工程”。

管严后备干部。一是建立后备干部档案。镇党委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一人一档,实行动态管理。二是加强后备干部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镇党委完善村(居)后备干部管理考核制度,对后备干部完成交办的中心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表现情况进行日常和年终考核,将考核情况纳入个人档案,作为培养使用重要依据。对表现优异的,确定为重点培养使用对象;对表现不佳、发挥作用不明显或群众反映意见大的,进行组织调整。

用好后备干部。一是完善待遇保障。鼓励各村(居)根据工作实际,经镇党委批准,聘用35周岁以下、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优秀后备干部到村(居)工作,报酬待遇参照本村(居)“两委”成员标准执行。二是优先选拔任用。在村(居)“两委”换届选举或届中调整出现干部缺额时,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力荐优秀后备干部作为候选人选,通过选举等方式,把条件成熟的优秀后备干部及时选入村(居)“两委”班子。同时鼓励结合实际,打破村(居)限制,对优秀后备干部,实行“统筹安排、跨区使用”。(丁后文)

(安徽省芜湖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