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蕉岭:强化“四个职能”推进基层民主自治建设

2015年02月26日16: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东省蕉岭县强化“四个职能”,创建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协商议事会为决策机构、村民委员会为执行机构、监督委员会为监督机构的“一核三元”村级治理体系,大力推进基层民主自治建设。

强化村党组织领导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一是强化村党组织对各类组织的领导能力。强化村党组织领导村委会、村监委会、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理事会和共青团、妇代会、民兵等群众组织的能力。二是强化村党组织对各项工作的组织能力。村党组织负责讨论提出村级发展规划,讨论研究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惠民政策落实,探索新时期集体经济的有效实现形式等工作。三是强化村党组织对党员干部队伍的管理能力。加强对党员、村(组)干部、村务管理人员以及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四是强化村党组织对民意的反应与综合处理能力。积极收集民情民意,强化反应、表达与综合处理民意的能力;因地制宜地探索化解村庄矛盾的方法;将符合村庄需要与发展的意见或建议上升为议案,提交村民协商议事会讨论与表决。

强化协商议事会决策职能,促进民主自治。一是确立协商议事会为组织架构。在村民(代表)会议的基础上,扩大村民参与范围,建立由村民代表、党员议事代表、村民理事会理事长、监委会成员等广泛参与的协商议事会。二是明确协商议事会为权力机构。确定议事范围、内容,完善议事程序、规则,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协商议事会议,最大程度地实现村民的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三是打造村民决策管理制度平台。建立《村民协商议事会制度》,倾力打造村民广泛参与的民主决策平台,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四是强化党员议事代表参与村务决策。从党员中选出政治素质强、责任心强、议事协调能力强的党员作为议事代表,代表全村党员参与村务议事决策,增强党员参与村级议事决策效果,强化党对村务工作的领导。

强化村民委员会执行职能,推动工作落实。一是执行决定。执行党组织的决定事项;执行协商议事会议的各项决议;落实上级的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办理村务。宣传、执行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向村民代表通报村务执行情况,回答或解释村民代表提问,按规定详尽公开村务;制订和修改年度工作计划;组织新时期集体经济的有效实现。三是管理财务。在协商议事会议上作财务预决算报告,每季度通报详细收支执行情况;处置资产(资源)须提前公示并征求意见,并在协商议事会议上进行表决,大资产、资源处置须经村民会议表决通过。

强化监督委员会监督职能,提升监督实效。一是监督党务。监督村党组织发展党员、加强党建的情况;监督村级党组织及成员履职情况;监督党务公开落实情况。二是监督村务。对村务决策、执行情况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监督村民委员会成员行使职权;监督工作下延到村民理事会和村民小组;监督村务公开落实情况。三是监督“三资”。加强对集体“三资”使用、租赁、处置情况的监督,每半年对村级“三资”的清产核资情况进行监督;每季度或每月对村级财务情况进行审核,督促财务公开到村民小组。四是评议村官。年终主持召开村党代表和村民代表联席会议对村“两委”干部进行评议,并在联席会议述职、接受评议。(广东省蕉岭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姚雁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