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遵义市余庆县:“四个着力”创新基层群众工作

2015年02月26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夯实社会和谐之基,做好群众工作,要求我们把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利益关系协调看作和谐社会建设的重中之重。”。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针对如何做好基层群众工作不断进行探索与实践,并总结出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的“余庆经验”。该县在全省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群众满意度民意调查中,连续三年综合排名位居全省前列,并相继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全国文明县城等50余项全国性荣誉,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目标,呈现出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幸福安康的良好局面。

一、着力构建群工网络。余庆县是全省最早成立群众工作专门机构的试点县,目前已构建了以“县群众工作中心+镇群众工作站+村(居)群众工作说事室+村民小组群众说事点”为服务经线,以“群团组织+自治协会+社会志愿组织”为服务纬线的工作运行方式,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分片包管,无缝对接”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在群众工作中落实了“四六举措”,即县级“六重”:重认识、重评估、重化解、重督导、重协作、重保障;乡镇“六有”:有目标、有基础、有平台、有队伍、有制度、有方法;村居“六包”:包区域、包宣传、包调查、包调处、包稳控、包回访;组级“六小”:排查小隐患、控制小苗头、调处小纠纷、提供小服务、解决小困难、整治小环境。整合各方资源、拓展部门职能,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社会服务,使群众求助有渠道、心结有人解、困难有人帮、服务有人做。

二、着力推行网格管理。积极探索网格化服务管理,按照“六化”要求,即服务管理理念人性化、服务管理对象多样化、服务管理队伍多元化、服务管理职责明晰化、服务管理手段信息化、服务管理方式流程化。提出了“八进网格”目标,即便民服务进网格、事务代理进网格、休闲购物进网格、托幼养老进网格、医疗服务进网格、扶贫济困进网格、纠纷调处进网格、平安创建进网格。形成了人在格中走、管理有秩序,事在格中决、服务高效率,情在格中系、亲民促和谐的良好局面,实现了为民服务零距离、社情民意零盲点、矛盾纠纷零激化、代理事项零遗漏、教育引导零缺失,有效解决了“最后一公里”和“神经末梢”的问题。

三、着力联系服务群众。全县6000余名干部职工与10万户群众结亲联户,做到了100%的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100%的群众有干部直接联系,实现了干部联系群众“无死角”,为民服务“零距离”。在联系方式上,余庆县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将干部联系方式和服务承诺制作成“干群联系卡”发放给群众,方便群众联系;将结亲干部与结亲群众户主姓名制作成“干群结亲牌”张贴于结亲户居住地醒目位置,便于群众知晓;并向干部发放“民情信息登记簿”,收集社情民意,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分流或上报,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接受群众监督检查。通过开展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进一步改进了群众工作方法,以科学的制度作保障,从而解决党员干部不愿联系、不会联系、不能联系、不善联系群众的问题。

四、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始终坚持重心下沉、关口前移、人员下派,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全县乡镇综治办和法庭人数分别达到5人以上、群工站和司法所2人以上,公安机关综合部门和一线实战部门警力比为15:85,组建了186人的特巡警大队、30人的民兵应急常备分队和每个乡镇10—30人的专职巡防队。新建了县群众工作中心和党务政务服务中心大楼,新改建53个村(居)办公阵地和10个乡镇派出所警民联调室,由县财政补贴村村建有食堂,营造了拴心留人的工作环境。实行人民调解“以奖代补”激励机制,每件纠纷50—500元的标准奖励;年终评选全县十佳人民调解员、十佳群众(信访)工作者;用财政资金解决了偏远乡、村干部的岗位津贴。先后建立了群众工作能力提升机制、风险评估机制、排查研判机制、三线化解机制、创新激励机制、民评信访机制、法律服务工作者联系乡镇工作机制、农民工异地维权机制等2 0余项创新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无论是普通党员、村民组长,还是村干部、乡镇干部及县直部门挂帮干部、县级包案领导都始终把化解矛盾纠纷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以饱满的热情、负责的态度,在第一时间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余庆县始终坚持把创新群众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社会公共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逐年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年缩小;经济快速发展,带动社会不断进步,利益格局相对均衡,群众持续受益,群众更加拥护改革发展,更加珍视社会公平,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近年来先后投入2.1亿元,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开展贫困学生资助,中小学适龄学生入学率达100%;高中毛入学率达85.5%,高出全省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高考录取率达95.13%。该县在全省率先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督导评估并申报国家评估认定,新农合参合率达99.56%,社保参保人数达22.3万人。连续5年未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未发生到市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2009年以来,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3.5%,2013年全县69个村(居)有17个村实现矛盾纠纷零上交。(中共遵义市委群工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