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漾濞:民族团结奋斗结出和谐稳定硕果

2015年02月26日14: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漾濞彝族自治县是一个以彝族为主多民族聚居的自治县,聚居着彝、汉、白、回等17个民族。多年来,该县历届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不断拓宽思路,创新举措,各民族建立起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型民族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该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族团结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努力保持和不断发展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漾濞县平坡镇总面积12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83%。居住有汉、彝、白、傈僳、傣、回、苗、藏等8个民族。2014年底,全镇总人口8814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7161人,占总人口的81.25%。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平坡镇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贯彻落实“改变一代人、培养一代人”的云南省民族工作精神,按照“科学发展引领、民族文化搭台、党建工作唱戏、增进民族团结、构建社会和谐”的思路,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繁荣稳定幸福示范区”建设工作。今年1月平坡镇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推进民族政策落实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发展

平坡镇将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同实际紧密结合,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以加强各民族的大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为核心,切实关心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信教群众的宗教信仰,大力振兴民族文化,扶持以白族、彝族等为主的民族文化,目前全镇已有民间民族文化活动队伍36支,实现了每个行政村都有自己的文艺队伍,推动了群众性民俗活动的蓬勃开展,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平坡镇各族人民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结合争创文明单位、乡土人才培养、“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巩固等活动,大力弘扬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此外,结合民族生活现状和文化资源优势,积极向民宗等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2011年以来在民族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争取到了民族团结重点示范村项目,对白族聚居的平坡街(街头、街尾两个村民小组)实施重点建设。实施完毕总投资1035万元(其中,省级民族专项资金60万元,其余为整合、自筹),对项目区的道路、环境亮化美化、民族特色民居、生活用水、文化设施、产业发展等进行了建设和打造。如今平坡民风古朴、民族团结。各民族相互包容,文化底蕴厚重,民俗风情浓郁。民族服饰美丽,婚丧习俗独特。有热情奔放的彝族“打歌”、白族“霸王鞭”等民间舞蹈;有农历二月初八本主庙会,大年三十“抢头水”佳节,“火把节”、“月半节”、“朝山会”等民族节日。在城镇、农村随处能见到团结、互助的优美画卷,随处能感受到团结和谐共建的文明新风。

加强民族法制建设 共享民族团结和谐家园

平坡历史渊远、文化深邃。著名的“西南丝绸之路”、“茶马古道”途经本镇,尚有保存完整的摩崖石刻、藤桥古碑、“旌表节孝”石牌坊、康熙初年所建的向阳文昌宫和光绪年间扩建的石地坪书院等。平坡是历史上兵家争夺的古战场,明代李元阳《石门山记》及清代《永昌府志》均有记载。历史上遗留有《孟获大本主故事》,《鲁班和木马》等白族神话故事传说、历史典故。民国时期设洱尾镇,1950年属洱尾区,1957年设平坡乡,1958年属平坡公社,1963年属平坡区,1966年设平坡公社,1984年改设平坡区,1988年改设平坡乡,2000撤乡建镇。根据自治县改革发展的需要,漾濞先后制定了多个单行条例,修订了《漾濞彝族自治县自治条例》,为依法治县、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漾濞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了可靠的法律保障,确保了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全面落实。平坡镇把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自治条例》列入“五五”普法期间的普法内容等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和法律普及的重要内容,采取多层次、多形式的方式开展宣传。运用图片、广播、宣传栏、横幅、标语等方式对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和民族知识进行宣传。同时,在学校开展民族政策知识课,坚持民族教育从孩子抓起,民族政策从小灌输,从小培养正确的民族观。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宣传活动,使全镇干部群众进一步加深了对民族政策法律的认识,增强了宣传贯彻的自觉性。初步形成了以宪法为基础,以民族区域自治法为核心的民族法律法规体系,对保障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狠抓发展第一要务 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

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关怀支持下,平坡镇党委、政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立足本地实际,依托民族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文优势,走“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之路,大胆创新、奋力拼搏。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千方百计地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平坡镇根据中央的系列指示及省州县党委的安排部署,认真分析形势、临机应对,理思路、想办法,千方百计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中求进。2014年平坡镇完成财政总收入747万元;农村经济总收入16689万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69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825万元。投资1500万元实施了平坡镇“民族团结进步繁荣稳定幸福示范区”项目建设。尽其所能帮助民族地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改善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以崭新的姿态抢占全省民族乡镇的排头,跻身大理州民族乡镇先进行列,曾获得 “云南省和谐乡镇”、“大理州先进基层党组织”、“大理州平安乡镇”、“大理州无邪教乡镇”、“漾濞县民族团结模范集体”、“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殊荣。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平坡镇各族群众共同努力,实现了平坡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进一步提高了区域内各民族的生活水平。为维护各民族共同发展繁荣,巩固和增强各民族的大团结奠定了坚实基础。

(云南漾濞党建云平台供稿 张明 常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