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付慧华: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 做不负厚望的“四有”县委书记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委书记 付慧华

2015年02月26日09: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委书记 付慧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县委书记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认真研读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牢记教诲,勇于担当,向组织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是每一名县委书记必须思考和回答的重大问题。

一、以坚持党性为原则,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做到心中有党

坚守党性、对党忠诚是政治上的第一要求,是应对各种考验的“定海神针”,是安身立命之本。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把学习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作为看家本领,不断领悟,不断渗透,切实做到系统而不零碎,全面而不片面,深入而不肤浅,融合贯通而不相互割裂,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要在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的同时,加强对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需知识的学习,做到“专”和“博”相结合,求知与修身同进步,使知识结构更加合理,个人素质全面提升,做到学有所得、思有所悟,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二要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县委书记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切实增强党性、切实遵守组织制度、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切实执行组织纪律等“四个切实”要求,带头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要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三要时刻保持必胜的理想信念。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思想基础。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县级要率先实现突破,为上级科学决策积极地探索新路子、积累新经验。工作实践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会遭遇挫折,遭遇不顺。县委书记作为地方深化改革的第一责任人,只有心存理想,抱定必胜信念,才会有光明的方向、坚强的毅力,才能勇敢地面对一切困难、挑战和挫折,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艰难所困,始终保持一往无前、勤勉为民的工作状态,为事业献身,为人生添彩。

二、以群众路线为根基,强化宗旨观念,切实做到心中有民

宗旨观念是对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一要以掌握群众所需为工作出发点。调查研究是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和利益诉求的最直接、最有效途径。县委书记要坚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切实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注重带着课题下基层,注重带着任务下基层,要“沉下身子”到群众中间,到真正的一线,充分了解民情民意、所思所求;要“沉下心”真诚融入基层群众之中,以一颗诚心对待群众,努力与群众“打成一片”;要深入基层发现问题、深入实际找到问题、深入群众抓住问题,真正掌握实际情况和第一手资料,并把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针对群众反映最普遍、最强烈的问题,集中力量,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二要以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为工作落脚点。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不满意的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县委书记要全方位考虑民生问题的解决,要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重点要解决好困难群众的基本保障问题,更加关注低收入人群,做到突出重点、兼顾全局;既要针对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多办见效快的好事、实事,又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努力找到长效管用的好办法,从根本上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做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三要以狠抓落实为工作着力点。县一级担负着保民生、保发展、保稳定、保中央各项政策落实的重要责任,县委书记更肩负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任。在工作实践中,县委书记要全面贯彻落实惠及民生的各项政策,时刻保持一种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不当“懒官”;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不做“庸官”;把目标落实到“干成事”上,不当“孬官”,围绕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做到不好高骛远,不急功近利,努力干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三、以履职尽责为基准,强化担当意识,切实做到心中有责

敢于担当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基本要求,更是作为一个党员干部应具有的最基本的政治品格。一要善于主动作为。县一级在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中,扮演者十分重要作用。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县一级要做什么事,能做什么事,都需要我们县委书记积极主动地去思考。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工作实践中,做到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找借口,完成任务不打折扣。切不能满足于干完了、做好了,满足于日复一日的简单重复。要坚持眼睛向外,积极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做法,用新的发展理念指导实践,用新的体制机制解决问题,用新的方式方法推动工作。特别是要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导向,不等待、不观望,坚持“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和劲头,始终保持年轻的心态,保持旺盛的精力,保持蓬勃的朝气,有力地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发展。二要勇于主动担当。敢于攻坚克难,负重前行,把解决问题作为前进的动力。县委书记担负着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头人职责,承担着全县抓发展、抓落实的重要职责,要在重任面前敢想敢干,不推诿、不避事,勇挑重担,履职尽责,奋力争先;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不畏首畏尾、不瞻前顾后,有冲劲,有闯劲,能够直面挑战、开拓进取;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不回避、不迁就,实事求是,敢于碰硬,能够冲在一线、想方设法、化解矛盾;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不犹豫、不退缩,不观望、不停步,善于科学思维、打破常规、创造性地研究解决问题。三要善于科学谋划。经济发展规律告诉我们,发展战略正确、措施得当,就会赢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期,否则就会陷入停滞,掉进“发展陷阱”。县委书记是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的落实者,更是县一级工作思路的主要谋划者、制定者和推进者,要从高端出思路、制规划,以超前的思路和规划符合中央的工作要求,适合地方的发展实际。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我省实施的“五大规划”发展战略,放宽视野,拓展思路,准确把握内情、全面吃透上情、灵活借鉴外情,“三情结合”寻找发展路径,为地方的发展寻求难得的历史机遇和最大政策红利。

四、以严守纪律为准绳,强化廉洁意识,切实做到心中有戒

严以律己是立身之本,更是为政之基。一要强化敬畏之心。县委书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刻将《党章》作为自己为官在任的一面镜子,对组织常怀一颗敬畏之心,牢记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充分认识到为官的职位越高,就意味着肩上的担子越重;手中的权力越大,就意味着为民付出的越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把人民群众当衣食父母、视为自己的亲人,多为人民做好事、做实事、做善事、做摸得着看得见的事。二要强化自律意识。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守住理想信念防线和思想道德防线,经得住各种考验。要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刻珍重自己的言行、人格和名誉,绝不干那些自轻自贱、与领导干部要求不相符的事情。要努力做到本本分分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做到工作务实、作风扎实、政绩真实。切实用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约束自己,警告自己,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奉献精神与利益原则的关系、党的事业与个人价值的关系、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始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来。三要强化慎独慎微。细节决定成败,祸患积于忽微。把慎独慎微作为个人思想修养和行为规范的理性界碑,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把握好自己。县委书记要带头学法尊法守法,在学法上,做到先学一步、高出一筹;在尊法上,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守法上,时时处处以宪法法律为准绳。要切实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做到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和政治本色。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成都《先锋》等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