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村官二字的分量

付莹莹

2015年02月26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要建设新农村、铺就小康路,必须树立农民精神,引导广大农民弘扬“正能量”,在和谐发展中树立共同目标,形成共同追求。

为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和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2014年,中央组织部、农业部联合举办30期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我作为昌图县的一名大学生村官,有幸到农业部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周台子村参加了培训。正是这次培训使感悟到村官二字的分量。

周台子村位于承德市滦平县张百湾镇。20世纪90年代以来,周台子村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要求,艰苦奋斗,创业创新,摆脱贫困,步入小康,初步实现了农村工业化、环境公园化、住宅楼房化、农村城镇化,走在了全市农村最前列,堪称“承德第一村”。周台子村曾获得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文明村镇”等表彰。

时光飞逝,在周台子村的7天培训结束了。从农民精神的培养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保障;从一村一品的发展到农业创业兴业案例的分析;从周台子村艰苦奋斗的心路历程到优秀村官前辈的经验传授;从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创建与运营到强农惠农政策的解读;从影片观看、现场观摩到小组讨论交流,这些学习内容都使我受益匪浅,为我成为优秀的村官提供了新的启发和思路。

要培养和树立农民精神。农民精神是农民共同追求的行为方式、价值取向和集体人格,是农村发展的精神动力。有了共同的追求,大家的力量才能凝聚到一起,形成前进的巨大动力。周台子村的发展历程正是农民精神的最佳体现,正是因为他们有勤劳协作、不怕吃苦、埋头苦干、甘于奉献的农民精神,在国家级劳动模范范振喜的带领下,树立了共同追求的集体目标,才有了今天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要建设新农村、铺就小康路,必须树立农民精神,引导广大农民弘扬正能量,在和谐发展中树立共同目标,形成共同追求,传播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讲诚信、讲责任、讲奉献,争当新时期新农民。

要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发展。思路决定出路。实践证明,农村要想发展、群众要想致富,必须解放思想总开关,做足发展大文章,走一条宜村宜农的特色产业之路。作为大学生村官,接受新事物、新观念较快,在做足做活农村经济发展上,我们不能仅仅局限于传统农业发展模式,还要打破传统“小农”思想,跳出定向思维框架,上接天线精通政策,下接地气盘活资源,充分利用强农惠农政策,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结合农业发展实际和市场需求,勇于带领农民寻找新项目,发展“一村一品”等特色产业,找出一条适合当地产业发展的新路子,把“优势”变为“特色”,变成品牌,形成品牌经济。

要甘于付出无私奉献。这次培训给我留下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周台子村党支部书记范振喜的先进事迹。在观看以他为原型拍摄的党的十八大献礼影片《咱们是亲人》时,我曾几度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范振喜自1987年担任周台子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几经生死,先后患白血病、心肌梗死、脑梗塞、干眼病等多种疾病,但他始终以富民强村为毕生的追求,20多年来带病坚持艰苦创业,把周台子村由集体欠债8万元、人均收入不足400元的后进村,变成了年产值4亿元、集体可支配收入20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1.3万元的富裕村。他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的宗旨,让我们真切地看到了身边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从他的身上,我们大学生村官更应该看到闪光点,学会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精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上有所作为。要把自己真正融入到农村,视农民如亲人,把青春和激情放在为村民谋福祉上。

(作者系辽宁省昌图县双庙子镇大学生村官、建国村党支部副书记)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