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上海:跨前一步主动作为 切实履行党建职责

季 诚

2015年02月25日10:18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跨前一步主动作为 切实履行党建职责

上海2015年“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会议近日召开。会议的召开使全市18841家“两新”组织党组织、27.4万名党员深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会议结束后,上海“两新”组织各级党组织以各种方式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的精神,跨前一步主动作为,认真谋划好2015年工作。

认真履职,切实承担起推动上海“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职责。会议指出,在新形势下,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加强“两新”组织党建的重要意义。要跨前一步,主动作为,切实抓好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推进落实。许多区县社会工作党委书记表示,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认真履职,开拓创新。要认真贯彻从严治党的精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以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为工作聚焦点,以点带面,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建设。以“政治引领,科技先锋”为主题,积极开展“政治引领”工作。努力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的“两个作用”,进一步探索实践政治引领的体制机制的建设。

积极落实“1+6”文件精神,健全街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去年市委一号调研课题着力解决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撤销街道综合党委、居民区党委,新建社区党委,目的是更好地统筹区域资源,切实加强区域化党建、“两新”组织党建和居民区党建。来自街镇综合党委的代表表示,要积极投身街道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的工作中,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区域化党建范畴。以贯彻落实市委“1+6”文件决策部署为契机,做到街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有机构、有职责、有队伍、有保障”,确保“两新”党建工作在街镇体制改革的时期顺利过渡,做到队伍不散、人心不乱,工作不断,扎实推进“两新”党建工作延续深化。

加强社区“两新”党建社区工作者队伍的建设。党群工作者队伍是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力量。会议提出,要规范有序地把“两新”组织专职党群工作者纳入社区工作者队伍进行管理,落实好待遇和保障。广大“两新”组织专职党群工作者表示,再接再厉,用细致的工作,为上海“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深化作出贡献。目前,各区县都在制定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方案。中心城区都明确表示会加强专职党群工作者队伍建设,静安确保134人的编制人员整齐,闸北将确定148人分布到65个网格31个工作站中,分别属于9个党群事务所。

健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制度。近日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工作经费问题的通知》,要求通过纳入税前列支、党费返还、财政支持、企业赞助、党员捐款等渠道落实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经费问题。来自非公企业的党务工作者深有感触,大家表示有中央和市委的大力支持,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更应积极作为,努力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政治功能建设。会议指出,激发社会活力、增强社会活力离不开社会组织。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加强对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价值引领至关重要。来自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同志表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继续加强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建设,要采取有力措施,着力扩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覆盖面,确保其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的方法途径。加强对社会组织领军人物和优秀人才的培养,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在党建引领下更好地发挥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