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农民党员到哪 支部服务跟到哪

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建立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站

2015年02月25日14: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农民党员到哪 支部服务跟到哪

对于当了近20年流动党员的张玉林来说,设在北京门头沟城区的清水镇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站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这儿就是组织,是个家,在城里务工20年,终于回到党的怀抱,归队了!”

位于门头沟区深山区的清水镇,在近100公里外的门头沟城区设立了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站,将全镇350名在外务工的流动党员聚集起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清水镇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许多外出务工人员一年到头很少回家。清水镇小龙门村村民张玉林就是其中一位。1996年,42岁的张玉林入了党,自那以后,每次党支部开展活动,他都是最积极踊跃的一个。1997年,张玉林进城务工并在城里安了家,由于离村太远,他两三年才回村一次。他说:“我这个老党员,都快20年没参加村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了,心里特不是滋味儿,觉着自己掉队了!”

像张玉林这样由于外出务工无法回村参加组织生活的,清水镇每村都有。为将这些流动党员更好地组织起来,清水镇展开了前期调查工作,统计出全镇流动党员共计350名。

如何将这占全镇党员1/3的流动党员组织起来?镇党委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党员代表、党委会成员,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做出决定,既然党员没办法回镇,就送服务下山。

2014年4月,清水镇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站在门头沟城区成立,站负责人由镇党建办主任兼任,全镇32个村,每个村党支部都设立了一个流动党员小组,党小组长负责与服务站对接,并联络流动党员。各小组轮流定期组织本组的流动党员在服务站开展党日活动。此外,服务站也将定期组织全镇的流动党员共同开展活动。

“下周轮到我们小组活动了。新的一年开始了,听听大家对村党支部有啥意见建议,好及时跟村党支部汇报。”成立了流动党员党小组后,张玉林被推选为小龙门村党小组的组长,“我现在不仅归了队,还有了岗位,心里踏实多了。”现在张玉林隔三差五就给组员们打电话,问问情况。

服务站成立以来,包括小龙门村党小组在内的32支流动党小组,共组织开展各类活动288场,平均下来几乎每个周末都有活动,过去分散各地的党员,重又聚拢到了一起,服务站也因此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流动党员之家”。

“今后,我们将继续创新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基层党支部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务和带领镇域百姓。”清水镇党委书记张慧军说。(通讯员 张昕 戴向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