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官为民,无愧“时代楷模”

——追记“辽宁好人·时代楷模”、凤城市大梨树村原党委书记毛丰美(下)

王卢莎

2015年02月15日13:4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为官为民,无愧“时代楷模”

从 “赤脚兽医”到一村之长,从“干”字文化奠基人到 “中国功勋村官”,从连任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到“农民代言人”,提到这些功绩时,很多人都愿意亲切地叫他一声“老毛”。他就是凤城市大梨树村原党委书记毛丰美,一个带领村民把贫穷的小山村建设成现代版“世外桃源”,把农民心声带到北京并最终变为现实,尽职尽责的农民人大代表。

一个“干”字天地宽

“我们大梨树就是要发扬 ‘干’字精神:苦干,弯大腰、流大汗;实干,重规律、求实效;巧干,讲科学、闯市场。”——毛丰美

在大梨树村万亩花果山的最高峰,矗立着一座9.9米高的“干”字碑,将大梨树人崇尚的“干”字精神,张扬到了极致。

要把大梨树村曾经的荒山秃岭治理得山清水秀,没有坚忍不拔的精神和斗志,没有吃苦耐劳、锲而不舍的干劲,是万万做不到的。村民史淑云回忆:“老毛当时着急上火,严重的时候,脖子动不了了,到医院才知道嗓子里长了疖,抽出半针管的脓。 ”

十余载愚公移山,大梨树村大变样。发动群众,小突击、大会战、专业队伍常年干,先后投入资金2000万元,治理20多座山头,修高标准等高梯田1.06万亩,累计出动人工10万多人次,共栽桃、梨、苹果、板栗80多万株。大梨树人一口气干出了10个大寨,把荒山治理成万亩果园。

一个“正”字立心间

“我是党员,就要严于律己,就要与‘众’不同,绝不能给党抹黑。 ”——毛丰美

一个人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和更多人的幸福联系起来,才能体现出自己的社会价值和意义。

早在1997年,大梨树村就制定并实施了《大梨树村村规民约》,同时出台了相关奖惩政策,把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现象同村民享有的生活福利待遇挂钩。《村规民约》执行至今,大梨树村红白喜事简办,过生日、搬新房等事不大操大办已成风气。

毛丰美总是说:“老百姓没钱,咱当干部的千万别去占他们的便宜。”毛丰美三个孩子结婚,都是“秘密”进行。2003年,毛丰美的小儿子毛正新结婚。就这么一个儿子,女儿、女婿和老伴都想着要热热闹闹操办一次,毛丰美当时却下了一条死命令:全家人谁也不许收礼钱!就这样,送到家里的礼钱全部被原封不动地退了回去。

从1980年当村干部开始,毛丰美没吃过一户群众家的猪肉,甚至连一顿饭也没吃过。他给自己立下了规矩,手别长,嘴别馋,身别懒,千万别占老百姓的便宜,当干部就要像小葱拌豆腐那样,清是清来白是白,干干净净做人,老老实实为百姓办事。

一个“敢”字为民言

“党和人民把代表的职责交给我,就是要听我来说真话的!”——毛丰美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我要为农民兄弟说话,要敢讲真话,要反映农村真正存在的问题,让党和国家了解真实的农村,制定出符合农村实际的政策来。这才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个身份。 ”毛丰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两瓶黑水”的事,让毛丰美把“敢说敢讲”的倔老头儿形象烙在了人们心中。 2007年1月,毛丰美调研时发现,某条被污染河流附近的农民喝了十几年污水。他装上 “两瓶黑水”,直接摆在全国两会的桌面上。散会后,有人善意地提醒毛丰美:“你这个大嗓门,说话那么直接,不怕得罪人吗?”毛丰美回答:“老百姓喝的水都成啥样了!我说的这些算什么!为这得罪人我不怕! ”

大梨树村党委副书记王丽辉回忆说:“毛书记在病重期间还念念不忘农民的事,最常说的一句话是 ‘如果可能,我还要反映农民的呼声’。 ”(记者/王卢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