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上海静安区党建“双结对”打造服务群众名片

叶锋

2015年02月15日16:5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上海静安区党建“双结对”打造服务群众名片

机关党员与困难居民“结对帮困”,机关党组织与居民区党组织“结对共建”——记者采访了解到,上海静安区在基层党建开展“双结对”坚持20年,逐渐形成了“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良好导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成为地区党建工作的一张名片。

“这么多年,每个重要的人生关口,他们一直陪伴我们。”谈起和双胞胎妹妹这10年的生活成长,静安区居民小周不胜感慨。她口中“他们”,是区卫计委机关支部党员群体。10年前,两姐妹父母不幸患上绝症,高昂的医疗费耗尽了家里所有积蓄,姐妹俩成为机关党员结对帮困对象。

姐妹家中家具陈旧,有的党员从自己家搬来了沙发、椅子、榻榻米;姐妹俩有摄影的爱好,有党员送来了照相机,并教会摄影;当她们快要参加工作,有的党员送来了职业装,并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如今,姐妹俩都已踏入职场,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

位于上海市中心城区的静安是“高大上”地区,但仍有相当一部分居民因家庭收入低、重大病开支等原因,生活困难。早在1995年,静安区各级机关党组织与205户特困家庭开展“结对帮困”,至今这项工作已连续开展20年,累计15余万人次党员走进社区,长期帮扶困难群众3000余人。

与“点对点”的结对帮困同时开展的是“面对面”的组织共建——机关党组织和居民区党组织形成了“搭子”。2002年,区审计局党支部与江宁路街道众乐里居民区共建,对社区的两名吸毒劳教人员进行帮教。到2012年,两名帮教对象未再复吸,还通过自身努力重新走上工作岗位。在结对共建中,一大批多年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一大批信访积案得到切实解决。

区审计局的一些年轻党员说,由于工作性质关系,平时直接接触基层群众机会不多,“双结对”提供了联系基层群众最直接、最有效的载体。参与这些活动,也让党员更接地气,让党组织更有生机。

近年来,经济社会由单一向多元、封闭向开放、静态向动态转变。如何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影响力,是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挑战。静安区委负责人表示,做好基层党的工作,根本一条就是要服务群众,始终围绕群众的实际需求,做好事、办实事。

静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目前“双结对”工作正在深化,从与困难群众、居民区党组织的结对向与“两新”组织及区域单位党组织的结对拓展,使机关的基层党建与区域化党建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党建资源均衡分布。此外,静安还组建“共同行动”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理事会,通过设立科技产业、教育宣传、文化艺术、医疗卫生、社会服务等7个委员会,整合专业机构和专业人才资源,解决各类民生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