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剑川:上紧村(社)干部绩效考核“发条”

2015年02月15日15: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剑川县全面推行村(社区)干部绩效考核办法,一改过去“干多干少一个样”的被动局面,进一步加强了对村(社区)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激励约束,充分激发了基层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科学设定考核体系。结合村(社区)干部的工作特点,规定考核内容由平时工作考核、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和民主测评三部分组成。平时工作考核部分主要考核村(社区)干部个人会议出勤、工作出勤、制度执行和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等,实行一季度一考核;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部分主要考核村(社区)干部对乡镇年度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主要突出当年各自重点工作任务、环境保护、值班应急、防灾减灾、矛盾纠纷调处、服务群众能力等;民主测评主要测评党员群众对村(社区)干部各项工作的总体满意度,由群众当考官,评价村(社区)干部的共工作,工作干得如何群众说了算。

严格落实考核规定。考核对象上,把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在职在编干部,包括行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纳入考核范围,确保考核对象全覆盖;考核方式上,注重日常考核和多听取群众意见,由乡镇党委成立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对村(社区)干部日常考勤记录、任务完成和平时督查掌握的情况进行量化打分,注重抓常抓细;严格按照年初签订的目标责任书进行逐项考核,注重抓实抓效;考核中,由考核对象对村民代表、县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大学生“村官”等逐一作述职报告后,进行民主测评,注重听取各方意见。

高度重视结果运用。考核小组根据考核得分,提出初步考核意见报乡镇党委、政府,乡镇党委通过召开党委会议,集体研究确定村(社区)干部考核等次,并对考核结果进行公示。严格实行考核结果与工资绩效挂钩。每月从每名村(社区)干部岗位补贴或生活补贴中提取300元作为绩效工资,每人每年共 3600 元。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年底兑现金额超过4500 元、称职等次的兑现金额为 3600 元、基本称职等次的兑现金额低于 2500 元、不称职的不予以兑现。对群众满意度低、考核测评较差的干部,进行专题谈话,督促整改落实;对群众意见大、考核测评在 60 分以下的干部,加强教育整顿,整改后仍无起色的,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云南剑川党建云平台供稿 谢文杰 赵春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