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浦东“党员人人做公益”: 沪东“点亮微心愿”行动

2015年02月15日15: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农历新年到来之前,沪东街道党工委准备了一份特别温暖的“礼物”,一个个“微心愿” 被点亮,这已经是沪东第二季“点亮微心愿”行动了,两季共达成164个“微心愿”,成为居民交口称赞的暖心工程。

“微心愿”一季接一季

沪东开展“点亮微心愿”之初就定位于“微”字,即可立时满足、可操作、价值不超过1000元的心愿。去年7月的首次行动中,共收集到了38个这样的微心愿。

心愿小,达成快。去年7月,首次行动的38个微心愿几天内就被认领一空。有80多岁老党员通过电话一下认领9个心愿,有木工师傅施展特长为社区内老夫妻更换厨房木板,有一年级小朋友捐出自家电风扇;更有社区单位为社区残疾人量身定制轮椅车,为失独家庭卧病在床的病人送去1500片尿不湿……

有些没领到心愿的市民意犹未尽:什么时候再有“微心愿”,一定要来认领。

第二季“微心愿”的征集是一个月前开始的,经过排摸、梳理、汇总,有76个个人微心愿、47个团队微心愿及3个公共微心愿,共计126个。相比半年前的第一季心愿,这回可说是“升级版”了,除了实物愿望外,发现其中还有不少“精神愿望”。如提倡节约粮食的“光盘行动”,“阅读一小时的”家庭读书活动,文明驾车的“右转弯慢行”等。

“‘点亮微心愿’活动不同于访贫问苦式的节日慰问,而是社区党组织、党员发挥引领作用,带领社区人群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益尝试。”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经过“升级”的第二季微心愿正是体现了这一点。

“微心愿”联接党群的纽带

接连两季的“点亮微心愿”行动中,受助者不仅仅是许愿人,参与其中的党组织、党员也获益匪浅。

金桥城管署去年第一季认领了一位身材娇小的残疾人的心愿——一辆合用的轮椅。为此,城管署多次上门沟通需求,测量尺寸,群策群力地特制了一辆小型轮椅。“整个过程其实是我们深受教育,能够近距离了解社区困难群体的需求,并尽力去完成她的心愿,让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心中更多地装着群众。所以今年我们第一时间又来认领心愿了。”金桥城管署陆署长笑着说。

第二季微心愿一经公布就有不少驻区单位及爱心居民打来了电话,截至日前已有72个个人微心愿被认领,有21个团队微心愿被认领,参与的驻区单位有14家,“两新”组织8家,社区各类基层党群团组织10家,有120多名机关、“两新”组织党员、社工、爱心居民参与。参与的单位及个人表示同时认领3个公共微心愿。

在活动现场见到堆成小山的爱心包裹,这些都是社区方方面面的单位、组织、个人寄来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当我们要留下这些爱心人士的联系方式的时候,大多都做匿名雷锋,他们把爱心包裹寄来,希望我们主办方帮助他们来为许愿人圆梦。还说:这样的活动很好,以后也会经常关注,希望自己的绵薄力量能给他们带来冬日的暖阳。”

小小的“微心愿”连接起党群关系的两头,现场一位参与认领微心愿的市民告诉:“这个活动让我们看到社区党组织在为百姓做实实在在的好事,也让我们有机会参与进来,帮助了一家,温暖了众人。”

“微心愿”彰显人文魅力

第二季微心愿中,街道妇联提出了这样的心愿:“希望每个家庭成员,每天开卷1小时,养成爱读书、常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阅读习惯。”这份既是心愿又是号召,社区内不少家庭已经积极响应参与其中。

微心愿的这份“人文感”,吸引了浦东时报社、浦东电视台作为“外援”参与活动,两家媒体不但参与主办了第二季点亮微心愿行动,同时还分别认领了与文化相关的微心愿。“作为浦东新区主流媒体,我们非常乐见像这样以微心愿撬动社会参与,以小见大的社区活动,我们也将积极发挥媒体作用,为百姓提供一份文化大餐。”浦东时报社党总支书记李灿表示。

“人文”是沪东近年来打造的社区理念,而“点亮微心愿”这一公益品牌也已成为其组成部分。滴水见阳光。透过一个个“微心愿”,倡导人文关怀,以体验、情感、交流开展社区治理的方式,这正是“人文”凝聚力日增的内核所在。

“‘点亮微心愿’活动的推出,可以说是街道党工委全面推进‘体验式治理’中的一大有力举措、一个集聚社区正能量的平台,希望用这样一种公益、互助、自愿的方式,让社区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让社区更多的家庭参与进来,让社区更多的单位参与进来,用我们共同的努力为一个个困难的居民、一户户有难的家庭圆梦,在‘人文’涌现出更多暖暖的爱心,让百姓感受到浓浓的人文关怀。”街道党工委书记孙毓为“点亮微心愿”活动寄予了深深的期许。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