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热血铸就青春 激情谱写梦想

2015年02月13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转眼之间,加入大学生村官队伍已有两年多时间。刚毕业时的我,心怀对农民群众天然的亲切感,带着了解基层、服务群众、探索“三农”问题等农村社会问题解决方式方法的美好憧憬与满腔热血,毅然决然地投身到了大学生村官这个充满激情的队伍中去。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有收获与成长,也有挫折和遗憾,突然要将这段心路历程付诸文字,我思绪万千。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坚持五个一定要,即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那么,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呢?

理想信念永不放弃。“灯无油不亮,人无理想不会发光”。一个人有信念,有追求,才会有高尚的思想境界和强大的精神支柱。大学生村官从校门到农门既是一个巨大跨越,也存在巨大的反差,在艰苦的农村基层一线环境中,容易让一些人的精神垮掉,有无数的理想都不能坚持,而被世俗融化。大学生村官必须克服浮躁情绪和功利思想,有上进心、求知欲、责任感,在艰苦的环境中经受住锻炼,把理想信念和实践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作为一生的追求,永不辜负党的殷切期望和群众的热切盼望。

锤炼本领永不懈怠。大学生到农村任职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不但要向书本学,还要向农民学、向村干部学,不断从基层汲取知识和营养,丰富自己的思想和阅历。党在农村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因此大学生村官要善于协调乡镇、村里及群众等各方面的关系,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处理好各方面的矛盾,认真思考农村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研究新对策,以保证农村基层各项社会事业顺利有效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不断增长自身见闻、总结工作经验的同时,我们还需不断增强自主学习的能力,不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党在社会生活各领域的方针政策以增强理论素养和政治素养,主动向村干部学习处理各项基层工作的方式方法、向农民群众学习勤劳质朴的传统美德,以促进自我综合全面发展,做党在农村基层的“主心骨”。

创新创造永不止步。每一个时代,都要有一些敢于、甘于、乐于创新创造的人。大学生村官从城市到农村,要面对艰苦的生活条件,面临着身份转换的困惑,要有敢为人先、勇于开拓的勇气,坚持做到在困难面前不退缩、矛盾面前不回避,积极深入群众家中,深入田间地头掌握村情民意。同时,农村又是个大舞台,大学生村官要结合村情民意,因地制宜,理清思路,充分发挥知识优势和所学专长,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大胆探索,用创新创造精神提升农村发展品位,积极探索产业结构调整、富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带领农民走出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好路子,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业创优。

艰苦奋斗永不丢弃。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的传统,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动力之源,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大学生村官要干成一番事业,就必须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不畏艰难、矢志奋斗,以饱满的激情在人生的道路上前行。大学生村官已经走出校园、融入农村,需要时刻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只有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才能以朝气蓬勃的战斗力,迎接挑战、克服困难,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要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把心深深地扎根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努力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党的事业的坚强接班人,人民群众可亲可敬的好党员、好村官。

高尚品格永不泯灭。崇高的品德、高尚的人格,是立身之本、成事之基。作为大学生村官,追求事业的成功、人格的完善,必须更加注重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在行善积德、乐善好施、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不怕吃亏中成长成才。农村基层各种人道德素质不尽相同,大学生村官工作在农村基层一线,和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难免会发生思想、意见等各方面的碰撞甚至冲突。对此,一定要有容人的“气度”、容言的“雅量”、容事的“胸襟”,不断提升自身的人格修养,努力争当诚实守信、奉献群众的模范,带头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新风正气,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

记得十八大报告中有一段话:“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希望广大青年要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光彩。”有了这段话,让我们大学生村官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在基层奉献青春,服务人民的信心。我们应当以青春的活力和良好的状态去面对工作、面对生活,做到在工作中寻找快乐,在快乐中努力工作。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周慧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