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组工干部要当依法治国的四大“护法”者

2015年02月13日15: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中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动全党全国一起努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上不断见到新成效。

组工干部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更是依法治国的护“法”者,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用法去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

组工干部要做依法治国的守法者。尊法是依法治国的保障。组工干部要做尊法的模范,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尊法作为内心的崇尚与坚守,化为自觉自愿的行动,时刻充满对法律的敬畏、尊重和敬重,努力把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熔铸到头脑之中,体现于日常行为之中。要自觉尊重、维护、遵守宪法和法律,树立法律神圣的尊严和威信,绝不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以身作则为全社会树立榜样,发挥好引领和示范作用。

组工干部要做依法治国的学法者。学法是依法治国的前提,组工干部要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要带头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治精神,着力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坚定性,始终保持高度自信和坚强定力。要认真学习《宪法》以及行政、经济、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熟悉掌握法律法规对履行工作职责的要求,树立法治思维,强化法治观念,真正让法治精神深植于脑,内化于心。

组工干部要做依法治国的行法者。用法是依法治国的关键,组工干部要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要自觉树立法治思维,坚持用法治理念去思考和解决问题。特别是在处理、化解涉及群众重大切身利益的矛盾问题上,要坚守法律底线,依法办事,注重用法治思维去分析解决问题,善于引导群众回归到法律层面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改变遇事托人情、找关系、靠“勾兑”的现象。对不依法办事,违法违纪行为要坚决制止,依法处置。

组工干部要做依法治国的守法者。守法是依法治国的核心,组工干部要做守法的模范,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必须坚持依法用权,严格按照法定职能履职尽责,要时刻用法律约束自己,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坚守做人底线,不越法律红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甘于清贫、乐于奉献,依法依规做事,清正廉洁做人。(鲁甸县委组织部 张孟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