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洪泽县:“问、考、审”督促村干部“为官有为”

2015年02月12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年以来,江苏洪泽县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整治干部“为官不为”下放一层至村级干部,坚持“多想一层”,“多做一步”,延伸作风线,从基层发力,以村级干部为抓手,建立问责、审议、考评联动机制,立足为民务实,强化监控预防,既提高了一线村干部的思想觉悟,促进了作风转变,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树立了村干部的良好形象。

以“问责”促“担责”,扭转“不作为”造就“有作为”。乡镇党委与村“两委”、村“两委”与各岗位负责人分别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以“责任状”的形式明确目标责任。进一步细化年度工作任务,制定任务清单,将每一条任务具化到人头,将任务清单和责任书一并在村务公开栏面向所有村民进行公示,让村民心中“有谱”,监督“有图”。年终召开村民大会,结合任务清单,对未完成任务的村干部进行公开问责,对整年工作中因个人失误、失职和渎职给村集体造成损失或不能圆满完成年初承诺任务的,按照责任划分实行不同分类问责,轻则诫勉谈话、当众检讨,重则予以辞退。促使村干部始终做到心中有戒、心中有民,能够积极主动扛起责任,做到“为官有为”。

以“考评”促“选优”,消除“慢作为”推进“快作为”。将村干部履职履责、完成工作任务情况与绩效考核奖挂钩,由镇党委对村干部每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考核、综合打分,按照“一月一考评、一月一通报”定期督促、按优排序,评选出目标任务完成质量好、效率高的村干部进行公开表彰授“星”,年终以“星”的数量确定干部目标考核奖,以此倡导“满负荷、快节奏、高效率”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村干部效率意识,切实改变过去村干部“不促不动”的消极状态,推进村干部“快作为”。

以“审议”促“监督”,制止“乱作为”鼓励“好作为”。定期开展“村民代表议事”、“民主理财审计”、“村干部履职情况审议”等活动,进一步完善村干部民主评议制度,由乡镇党委牵头,组织专项审议工作小组对村干部工作进行综合审议,重点审议一年来村干部工作是否遵守法律法规、是否侵犯群众利益,对在审议中反映较差的村干部,由村“两委”组织党员群众再次审议,对于依然不过关的村干部,采取约谈提醒的方式进行帮扶整改,整改进度定期公示,以全民监督的方式切实绷紧村干部思想“高压线”,消除 “乱作为”。对审议结果为优秀的村干部由镇党委给予荣誉表彰,并在每年评比过程中,将“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双带标兵”等表彰名额向优秀村干部倾斜。

(江苏省洪泽县党建云平台 冯伟 陈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