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召回“为官不为” 警示“为官不易”——贵州兴仁县“四六召回”制正风肃纪治惰政

2015年02月11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随着兴仁县第二轮干部召回管理工作的全面启动,标志着兴仁县干部召回管理已形成常态,动真碰硬的“螺丝”正越拧越紧。自从2014年8月,《兴仁县干部召回管理办法》施行以来,以季度以周期,共起动两轮召回管理干部289人(科级干部26人),其中集中教育262人,转岗17人,跟踪考察2人,待岗1人,免职1人,辞退解聘6人。

如今在兴仁,干部心头有一把“利剑”——怕被召回,怕贴上“不胜任”的标签。如大山乡未被召回干部姜定华说:“对不胜任现职干部实行召回管理,给我有一种紧迫感,不管你干的时间有多长,只要在工作上有所懈怠的话,都要面临着淘汰。不管你职位有多高,不管是一般干部、中层干部,还是书记、乡长,都面临压力,促使他们勤政爱民”。

《召回管理办法》是“向惰政宣战,向惰政问责”的一项重要举措,真正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该县在干部召回管理过程中,不断创新载体,逐步完善机制,形成了以“六定、六召、六抓、实现六提”为抓手的“四六召回”制,对召回干部进行管理,回回“炉”,淬淬“火”,再按排到合适的岗位上,使召回干部职工从思想上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行动上主动整改提高,从实践中抟变作风提升能力,牢固树立务实为民宗旨意识,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六定”划红线 聚焦顽症

在第二轮召回管理中,对《兴仁县干部召回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的“庸懒散慢浮腐”6大类12种情形细化为6大类24种情形,划定红线,违者召回。让广大干部身边有根“高压线”,眼里有盏“红绿灯”,为与不为有标准、有尺度,真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倒逼干部“守好位”,拧紧了治党的“螺丝钉”。如巴铃镇党委书记吴韬感慨:“现在干部职工都怕被贴上‘召回’的标签,各项工作横向比竞争压力大,稍不努力就会落后,就有可能被召回。”

“六召”定机制 多举推动

合理的召回机制是干部召回管理的有力依据,除《召回管理办法》明文规定的6大类24种情形外,创新载体,针对工作的各个环节和不同类别干部,建立了民主测评挂末、竞聘上岗落聘、工作业绩末位、工作“零失误”、督办“三色单”、考核“不合格”等六大召回机制,使干部召回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如召回转岗干部林森在林业局就是通过民主测评挂末,成为全县第一轮148名召回干部中的一员。自转岗到李关乡工作以来,始终坚持从严要求自己,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积极参加鲁皂水库、高钙苹果基地建设等工作,园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六抓”强管理 补钙提神

干部召回是从严管理干部的有效手段,而最终目的是优化干部队伍,提升干部能力和精气神。该县通过抓主体责任、抓集中教育、抓跟踪考察、抓组织处理、抓党员处置、抓建章立制,提升精气神,使召回干部转变思想、改变作风、提升能力、重拾干劲。如召回转岗干部熊忠卫同志,从县史志办副主任转为副主任科员,通过集中教育后转岗到回龙镇工作,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重新被调动起来,服从党委、政府的领导,与该镇班子成员并肩作战,积极协助抓好全镇农业生产、“让石漠化山头绿起来”荒山绿化造林等工作,为该镇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全力抓好联系指导孔寨村工作,并担任孔寨村第一书记,经常下到村组,了解群众生活、发展和存在的困难,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解民难、化民忧,全力服务于该村发展。如回龙镇孔寨村村主任尚崇义说:“熊忠卫同志来到我们孔寨村以后,经常和我们村常务干部同吃同住,经常问长问短、走访群众,我们欢迎这样的干部”。

“六提”集合力 奋发赶超

《召回管理办法》的施行,通过第一轮148名干部职工的召回管理,收到了一石击起千层浪的效果,取得了召回100余名干部,教育激励全县1万余名干部的效果,有效提升干部的向心力、凝聚力、源动力、落实力、竞争力和战斗力,产生强大的集聚效应,班子合力更加强劲,宗旨意识更加牢固,作风转变更加明显,狠抓落实更加到位,干部管理更加有力,在全县上下形成了“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多干事”的良好风气,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和比学赶超、力争上游的精神状态,奋发赶超,推动兴仁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

干部队伍建设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召回管理办法》是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制度。通过召回管理,将组织人事部门打造成干部管理的“4S店”,对干部跟踪管理形成新常态,经常对干部进行“保养”、“微修”、“小修”、“大修”,畅通干部能上能下渠道,提升干部精气神,是干部心灵的“催化剂”、行动的“助推器”、抓落实的“紧箍咒”、治吏的“尚方宝剑”,倒逼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进一步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体系,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主体责任,使中央和省、州提出的用制度管人管事和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要求得到实现,为全县经济社会后发赶超、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组织和人才保障。

(贵州省兴仁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张官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