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清浦:打造“四位一体”人才体系 聚拢人才工作合力

2015年02月11日14: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江苏省清浦区围绕加快推进人才强区发展战略,以壮大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各类高层次人才作用为目标,通过构建人才“储备、创投、项目、服务”四中心,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管理和服务工作机制,聚拢人才工作合力,充分激发各类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内在动力,为推动全区科学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一是创建人才储备中心,打造高层次储用结合平台。成立区人才储备中心,核定事业编制80名,每年通过公开定向招考的形式,重点引进一批我区产业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坚持“引用”并举,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根据专业类别和个人特长,有针对性的选派到金融、规划、建设等有关行业岗位,促进专业人才向对口产业和区域流动,真正实现量才使用、因需活用。对任职满三年以上、表现突出的高层次人才按组织程序予以选拔使用,努力在全区范围内打造一批高素质的管理人才、新兴产业的领军人才和支柱产业专业技术人才。截止目前,区人才储备中心共选派14名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赴重点行业和部门任职,其中海外留学人才3名。

二是创建人才创投中心,打造多元化金融支持平台。成立区人才创投中心,探索运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模式,由区国资公司注资200万元,区财政出资300万元,吸纳社会资本300万元,共800万元作为初期运作资本。同时,依托优质创业项目、孵化项目,逐步吸引更多的国内外资金注入,实现合作共赢。设立创投项目评审专家库,从评估机构、会计、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聘请专业人士,对投资项目的科技含量、产品附加值、市场前景等要素进行科学评估。对评估出的优质项目提供引导资金、直接融资支持和融资咨询服务,真正搭建起政府、企业、投资主体等多方共同合作服务平台,推动实现智力和资本的有效对接,促进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三是创建人才项目中心,打造分类型项目管理平台。成立区人才项目中心,围绕全区生物医药、冶金机械、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和二大园区的需求,分类建立人才项目库,包括重点创新创业人才项目、科技扶持项目、产学研合作项目。对内通过加强对省“双创计划”、“博士计划”和市“淮上英才计划”项目的跟踪了解,并按年度对实施项目的管理水平和成果进行考核与评价;对上帮助企业向国家和省市争取相关行业项目的报批,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对外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交流和对接,实现产学研同步推进。今年以来,我区的展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863计划”专家李祥高教授的带领下,成功获批国家科技部的纳米有机光导材料及彩色激光光导体的规模化制备技术项目,同时还引进了一批“863计划”专家团队。

四是创建人才服务中心,打造全程式跟踪服务平台。成立区人才服务中心,建立“六个一”服务机制,为高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建立一个数据库。将全区大中型企业特别是19家省市高新技术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纳入数据库,每半年调查、核实、更新一次,实行动态管理,便于及时了解情况。开设一个服务窗口。在区人才市场开设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安排专人负责,为高层次人才职称评定等提供业务帮办服务。设立一条人才专线。围绕企业和人才关心的主要问题,做好政策解答等工作。明确一名结对领导。每名高层次人才由一名区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配备一批人才服务秘书。指导各企业配备一名人才服务秘书,在人才工作中发挥好上传下达、沟通联系的作用。组建一支服务团队。由区人社、科技、财政、教育、卫生、住建等部门明确专门联络员,组成服务团队,开展人才政策宣传和上门服务。今年以来,共为引进的各类人才解决生活保障、医疗服务等方面问题280多个。

通过构建人才“四中心”,进一步整合了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资源,改变了各部门和行业条块分割、各自为阵的局面,从而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了更加完善和全面的服务。 今年以来,全区共有3名人才入选省“双创计划”,4名人才入选省“博士计划”,在两大省级人才项目引进上均实现了历史性的新突破,处于全市前列。新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20个,新培植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户,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36.5亿元。

下一步,清浦区将以本次会议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才“四中心”运行体系机制,加大落实推进力度,切实帮助解决高层次人才在创新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推动我区人才工作整体水平实现新提升。(江苏省淮安市清浦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刘慧 颜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