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宾川县“群众评议干部”促为官有为

2015年02月11日13: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省宾川县探索建立人民群众评议干部工作机制,通过“以事论官”、“以民评官”,树立起崇尚实干、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选人用人导向,推动干部“专心谋事、勇于担事、踏实干事”。

以事论官,在干事中看“优劣”。把“两代表一委员”提出的提议、提案、建议、议案,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反映的问题困难,领导基层调研、驻村蹲点、信访接待日收集到的民情民意,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大事项,以及上级机关转办件、领导批示件作为评价干部的“事”。建立分类交办、限时办结、督查催办制度,由县“评议办”建立台账,定期不定期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出题目”,通过看进度、访事项提议人等方式,多渠道了解干部事项办理情况,对班子和干部实干表现作出评价,用实绩的“尺子”量出干部的“能”。

群众评官,在口碑中看“公认”。开展事项办理群众评议,用群众公认度评价干部。事后评议问效,采取座谈走访、发放评议表等方式,邀请人大、政协、纪委,以及事项提请人、事项涉及群体,对办理事项进行满意度调查测评,对满意率较低的事项,责成承办单位和主要负责人限期整改,直到群众满意为止。年度考核定性,把民情民意事项收集办理情况纳入全县重点工作考核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基层群众对年内民情民意事项收集办理情况进行评议。公开公示检验,通过文件、会议、板报、媒体、网络等媒介对民情民意事项的收集办理情况、群众满意度、考核结果等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和检验。

实绩选官,在考核中看“有为”。把民情民意事项收集办理情况、群众满意度、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凡是干部任用和评先评优,要事先征求县“评议办”意见。对扎实办理民情民意交办事项,群众满意度高,年度考核结果好的干部,优先给予评先评优。对不认真履职,民情民意事项办理不扎实,群众满意度低,年度考核结果差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改正,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必要时启动问责程序或进行组织调整。对故意阻塞民情民意反映渠道、歪曲民情民意情况,造成民情民意失真、失实、失察的干部,进行严肃处理。

(云南大理党建云平台供稿 杨 斌 杨朗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