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鹤庆金墩乡:“亮出去 请进来 严要求 有奖惩”抓好村干部评议工作

2015年02月11日11: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加强对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的管理监督和激励约束,强化村“三委”班子的责任意识,激发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热情,夯实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金墩乡积极采取“四项举措”抓好村干部及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评议工作。

亮出考核要求,规范考核程序。为确保村干部及大学生村官述职评议工作顺利开展,乡党委、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2014年度村干部及大学生村官考核评议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考核组,严格按照自查总结、大会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评定考核等次等程序进行,确保述职评议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邀请群众参与,确保公开公正。村干部述职评议由乡考核组主持,邀请村“三委”班子全体成员、党(总)支部全体党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普通群众、县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离退休人员等参加评议。述职结束后,参会人员可当面就有关问题向评议对象提出质询,村干部必须认真给予解决和答复,确保述职内容的真实性,增强了村干部及大学生村官的责任意识。在此次村干部述职评议中,全乡17个村79名村干部及大学生村官参与了评议,参评率达100%。全乡参加党员、群众代表共1128人。整个评议过程让群众有了参与权、发言权、监督权、评定权,通过“一述四评”制(“一述”即由村“三委”成员在大会上陈述个人的思想政治素质、履行岗位职责情况、服务意识、廉洁自律情况等方面情况;“四评”即村“三委”成员个人评定;村民、党员及人大代表个别谈话评定;乡考核组综合评定;乡党委研究评定)确保整个年度考核评议过程更客观、公正、公开、实事求是。

严格评定等次,操作规范有序。由乡党委统一印制金墩乡村干部考核评议民主测评表,在述职之后向参会人员发放民主测评表,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对村干部及大学生村官进行民主测评,并按百分制进行具体量化评分。测评后进行个别谈话,分别听取乡科级领导班子成员、部分站所负责人和部分党员、村民代表、县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了解村干部及大学生村官的履行情况,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克服了以往党员群众“有意见而怕得罪人,不愿提意见”的现象,充分尊重了党员干部群众的评判权。考核组根据测评和个别谈话情况,对考核对象做出客观评价,撰写综合分析评价材料,提出初步考核意见报乡党委,由乡党委召开党委会议,根据综合考核情况和平时工作表现,集体研究确定村干部及大学生村官考核等次。2015年,全乡评定出优秀等次的村干部11人,合格等次59人,9名大学生村官被评定为合格等次。

完善奖惩机制,提升考核实效。乡党委及时将村干部及大学生村官述职评议结果向本人进行反馈,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及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同时并将评议结果作为村干部及大学生村官提拔任用和兑现年度绩效奖金的主要依据,提高了村干部及大学生村官述职评议结果的实效。

(云南省鹤庆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李政波 杜江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