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石台县“四结合”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

2015年02月11日10: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石台县制定出台《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暂行办法》,通过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日常考察,不定期分析把脉,掌握其工作和思想动态,及时发现解决问题,防止“重任轻管”,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

整体研判和个体研判相结合。研判对象包括县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研判内容坚持领导班子整体研判和领导干部个体研判相结合。对领导班子重点就班子结构进行分析,整体功能进行评价,班子各项建设进行研判,全面了解班子的运行状况和存在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应采取的措施。在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对班子建设作出中长期规划。对领导干部重点就其个性特点进行分析,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评估,分析其自觉践行“20字”好干部的标准情况,特别是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三严三实”情况进行评价,对存在和潜在问题进行研判。

即时研判与集中重点研判相结合。即时研判一般在每次选拔任用干部动议、确定考察对象、提出任用建议方案等环节进行。根据领导班子岗位空缺及拟选拔任用的职位、条件、范围、方式、程序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分析研判。集中研判一般是结合年度考核和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工作进行,全面分析乡镇和县直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整体情况,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班子配备和干部调整的总体意见和建议。重点研判是对表现特别优异或者很差的班子,有重点地开展分析研判,重点研判根据需要随时开展。

定量考核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全面搜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基本信息:近期各类考察考核、接受培训情况;近年来工作考核排名、发展数据及奖惩情况;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审计、信访、公安等方面的情况。同时采取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民意调查、走访群众的方式进行实地考核,重点听取群众对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工作作风、责任担当及工作绩效的评价。在此基础上,通过系统比较、相互印证,综合分析评估研判对象的表现和特点,对其实绩状况、德才素质以及存在不足做出客观公正、科学正确的评价判断。

定期研判与结果运用相结合。及时将研判情况反馈给研判对象,反馈内容包括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总体评价、主要特点、存在问题和群众评价。根据研判情况,对研判结果较差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组织部门及时进行约谈,指出问题,警示整改。对领导班子工作中的一般性问题,及时向被研判单位反馈情况,提出整改建议,要求限期整改。对领导班子建设中的结构性问题,适时提出干部调整配备意见,及时完善结构,促进领导班子健康运行。对领导干部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提出交流或调整意见,适时调整;对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干部,提出提拔重用建议。对优秀年轻干部,要跟踪了解、重点培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