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民为本抓党建 固本强基促发展——2014年内蒙古扎赉诺尔区党建工作回眸

2015年02月10日17: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了全力推进党建工作,2014年,扎赉诺尔区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深度融入发展大局,主动践行群众路线,忠实履行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建队伍、聚人才的职责,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在全区上下营造了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的浓厚氛围,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自从满航路铺好之后,出行可方便多了!以前的路啊,坑坑洼洼的,一到下雨天就得绕着水坑走。现在好了,路平了,我们老百姓也乐呵了!说来说去得感谢政府啊!……”家住扎赉诺尔区西山社区的居民张凤刚大爷见到记者高兴的说道。满航路改造工程只是该区整改就见实效的一个缩影!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边学边查边改贯穿始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扫“四风”之弊、祛行为之垢、兴为民之举,作风得到新加强,活动取得新成效,阵阵清新之风扑面而来,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变化,生活幸福指数日益升高。

“四风”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共腾退超标办公用房4560平方米,封存超编公车5辆,限制使用越野车2辆;制定出台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杜绝了“车随人走”现象;“三公”经费在2013年压缩5%的基础上,2014年又压缩5%。在整治文山会海方面动真来硬,严格控制会议数量、会期和规模,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该区会议次数由年初平均每月召开约20个会议精简至每月约10次,使得“文山会海”瘦身成功。

同时进一步畅通联系群众渠道,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该区2014年实施了总投资4.8亿元的53个民生项目,解决群众实际问题207件,筹集帮扶资金和物资近千万元,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1800余万元,实施扶贫项目10个,发放小额贷款4420万元,举办各类培训班30期,培训922人次,增加公益性岗位21个,得到了群众的真心支持和拥护。

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行时:基层组织堡垒更加坚固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就明确指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2014年,扎赉诺尔区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工作重心转到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上来,着重围绕服务机制、服务队伍、服务阵地和服务载体建设,增强技能,强化功能,提高效能,全面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构筑基层组织堡垒。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该区开展了“33570”服务型社区党组织创建、“两新”党组织“党旗引航工程”、机关党组织“三服务一创建”和“三零服务”创建等活动;为深化区域化党建工作,建立功能型党支部(文体娱乐型、就业创业型、维护稳定型、志愿服务型、扶贫帮困型等“五型”功能党支部),组建区域化党工委轮值副书记、社区“第一书记”、代理员、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四支队伍,全方位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同时制定了《关于开展“五育”建设深化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服务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及《扎赉诺尔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制度汇编》,不断规范党员发展,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2014年,该区党员干部共深入联系点191次,送服务下基层106次,为基层群众办好事、实事168件,落实扶贫资金近600万元,化解摸排基层矛盾134件;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累计服务群众近3013人/次;21名社区“第一书记”挂职以来,共记录了100余篇《工作日志》,为群众协调解决棚户区改造、安设便民路路灯、申请扶贫资金、健身路径维护、居民饮水、安全出行等实际困难23件。

一件件、一桩桩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不仅温暖了扎赉诺尔区每一位群众的心,也拉近了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之间的距离。

加强培训与创新监管齐步走:党员干部素质整体提升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员干部素质能力的高低、作用发挥的充分与否,事关党的执政能力、事业发展和社会稳定。2014年,扎赉诺尔区深入实施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工程,通过专家论坛、社区挂职、岗位调训、埠外培训等方式,推动党员干部在学习实践中开阔眼界、增长才干;同时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完善选人用人程序和办法,科学合理推进帆布交流,并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严格监督管理党员干部。一期期培训、一项项制度、一次次行动为该区党员干部素质的提升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2014年,该区选派10名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班,组织800余人次参加上级的视频在线培训;党校办主体班次11期培训1700余人次,举办专家论坛8期培训1100余人次,举办埠外培训班2期培训80人;选派32名干部采取上挂、下派、岗位调训等方式进行挂职锻炼。通过教育培训和实岗锻炼,不断增强干部的综合素质,提升其服务社会、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同时该区创新监督思路,严格管理干部。认真贯彻执行新《条例》,制定《领导干部德的考核办法》、《领导干部交流暂行办法》、《领导干部诫勉谈话和函询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推动该区干部选任工作规范化;并集中开展了“超职数配备”、“企业兼职”、“裸官”、“因私证照”、“吃空饷”、“参加社会化培训”等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深化干部监督;特别是在呼伦贝尔市率先完成了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大大规范了该区干部档案管理。此外继续发挥人才优势,通过制定《扎赉诺尔区人才强区工程实施方案》和建立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该区的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扎赉诺尔区在推进富民强区过程中,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党建发展之路,该区认识到,领导班子是关键,干部队伍是骨干;要实现同步小康,基层组织是基础,人才资源是根本;要搭建党群干群连心桥,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是渠道,服务群众是目的。

正是基于这样的为民理念,回首2014,扎赉诺尔区一项项民生工程相继启动、一桩桩惠民好事落到实处、一个个优惠政策温暖人心、一股股和谐之风扑面而来,仿佛一股奔流不息的暖流,浸润着扎赉诺尔区的每一寸土地!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目标赋予新使命。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从严治党新常态、改进作风新常态,新的一年里,扎赉诺尔区将牢牢把握新机遇,积极应对新挑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