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周泽民谈廉政教育:为官要有廉洁定力

记者  吴齐强

2015年02月09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看干部的品质,既要观大节的表现,也要看无人监督的、不经意之处的行为,所谓细微之处见精神。要注重养成、牢守底线、学会拒绝、做到慎独。

     

  时间:2月6日

  场合:新任省管领导干部廉政教育活动

       

  2月6日下午3时,江西南昌市滨江宾馆四号楼二楼,一场特殊的考试举行。参加考试的,是223名新任省管领导干部。考试采取闭卷方式,题目类型为客观选择题,共有25题,考试时间为30分钟。

  从去年开始,江西新任职的省管领导干部都要参加省纪委组织的廉政教育,包括廉政知识测试和集体谈话。

  半小时后,考试结束,成绩出来前,江西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周泽民即席讲话:“开展廉政教育,目的就是进一步增强大家对党纪条规的理解和认识,提提醒、扯扯袖子、敲敲警钟。这次讲点什么?我反复思考,讲一讲保持廉洁定力问题。廉洁定力是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道德操守与能力,领导干部要用好手中权力,不能在廉洁问题上犯错误,这是为官的前提和基础。”

  “有了廉洁定力,才能把个人欲望降到最低点,把理想信念升华到最高点。”分析江西近年来查处的一些腐败案件后,周泽民告诫大家,在一个省里,官至厅局级或者主管一个县,非常不容易,一靠组织培养,二靠个人奋斗。人生没有回头路,走错一步,身陷囹圄,非常可惜。为官一时,做人一世,为人处世要经得起检验。

  “保持廉洁定力是个常修的过程。看干部的品质,既要观大节的表现,也要看无人监督的、不经意之处的行为,所谓细微之处见精神。”周泽民说,职务升迁并不代表个人修养的自然提高。要注重养成、牢守底线、学会拒绝、做到慎独,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在新的岗位上要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体现作为。

  掌声过后,223名领导干部签下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因为是机器读卡阅卷,考完不久,“考生”们就知道了分数:最高100分,最低80多分。

  “考了满分!”上饶市一名区委书记说,“这场考试意义特殊,让我重温了党规党纪知识,绷紧了廉洁自律这根弦。”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9日 11 版)

(责编:权娟、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