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筑魂强基 扬帆致远

中央直属机关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纪实

记者 盛若蔚 江 琳

2015年02月09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攻坚克难,以巨大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作风建设,以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的决心重拳惩治腐败,以严的纪律、严的规矩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不断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中央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

  ■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重视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坚持先学、早学、深学、实学。从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开始,总书记每发表一篇重要讲话,中直机关的党员、干部就在第一时间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兼任中直机关有关部门领导职务的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形成了领导带头、上下联动、层层跟进的良好局面。

  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讲党课、专家辅导、座谈交流;全员培训、集中培训、专题培训,中直机关的学习形式多样,生动活泼,氛围浓厚。

  中直工委明确提出,“中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作表率,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三个表率”,反映了中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心声,成为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智慧力量、推动事业发展的有力指导和强大动力。

  以信念凝聚力量,用梦想点燃激情。中直机关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组织“我的中国梦——与改革同行”“共筑中国梦、岗位作贡献”“与信仰对话”“学理论·强党性·铸信仰”等系列活动……

  扎实有效的思想教育,深入细致的理论宣传,使党员干部坚定了理想信念,补足了精神之“钙”,进一步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严守政治纪律

  严明政治规矩

  ■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就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出明确要求,中直机关各单位始终坚持把讲政治作为最重要和第一位要求,自觉把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中央办公厅紧紧围绕“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这一根本要求,扎实开展对党忠诚教育,自觉践行总书记对中办党员干部提出的“五个坚持”要求,坚决维护党的权威、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权威。

  “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对党旗宣誓,以党章为矩,中直机关各单位切实把遵守党章作为最大的政治。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外办、中央党史研究室等单位组织开展“学习遵守党章,加强作风建设”“学党章·严纪律”等专题教育活动,切实做到遵守党章不折不扣,维护党章视若生命。

  大事面前不糊涂、方向上面不动摇。中央政法委切实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的手中。中央财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不当政治上的“自由人”“局外人”,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局上来。

  纪律是红线,规矩是底线。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坚持政治家办报办社原则,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认真查找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新闻宣传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

  信赖党中央、忠于党中央、维护党中央、紧跟党中央,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中央令行禁止,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直机关各单位切实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以坚强的党性和严明的纪律着力提高贯彻力、执行力、落实力。

  落实“八项规定”精神

  祛除“四风”积弊之害

  ■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大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以“八项规定”开篇、用作风建设开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吹响了大力改进作风、全面从严治党的号角。

  大力改进机关作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全国政协机关积极开展“庸懒散松”“文山会海”“铺张浪费”专项整治活动。中央组织部制定机关改进作风“五不准”和外出公务接待“约法三章”,在重要节假日、集中休假等时间节点统一发送提示短信,强调遵纪守规的有关要求。中国科协、中国侨联等单位重点整治公款赠送提货券、电子礼券和公款吃喝等问题。

  有效整治文山会海,推动形成务实节俭的良好风气。中央编办明确提出,凡法律法规和中央文件已有规定的,一律不发文。中国文联、中央编译局等单位开展“论坛多、活动多、庆典多”问题专项整治,严格控制和压缩全国性会议和大型活动规模。

  坚持深入基层一线,不断强化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全国总工会深入开展“创三型工会、建职工之家、做职工娘家人”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社定期组织编辑记者开展蹲点调研活动,不断在“走转改”专栏推出精品力作。中国作协机关干部到基层调研始终坚持看望一批老作家、召开一个中青年作家座谈会、至少听取一次当地作协负责人介绍情况的“三个一”制度。

  机关里花架子少了,干实事多了;干部离特权远了,离群众近了;奢侈浪费少了,勤俭节约多了……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直机关把握联系群众的时代触点,深入解决“四风”问题,机关作风明显改进。

  抓基层打基础

  固本培元强化根基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的执政根基,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直机关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切实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的重要内容。

  中央宣传部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党组书记负总责、党委书记具体抓、有关部门组织协调、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

  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外文局研究制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央文献研究室建立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报告制度。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法学会严格执行换届选举、党费缴纳等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党员党内政治生活。

  团中央、中国出版集团借助微信、微博、短信等媒介开展工作,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倾听党员干部呼声。

  全国妇联、全国台联等单位深入开展“党群工作联席会”“群众谈心室”“民办公助社团”等特色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感召力和吸引力。

  ……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中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在加强中创新,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认真落实“两个责任”

  当好表率作出示范

  ■以零容忍态度反对腐败,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2014年4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直工委调研时明确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要更加自觉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政治责任,更好履行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切实当好表率、作出示范。

  履行好“两个责任”,首先要明确责任。中央纪委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制定出台机关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关意见及实施方案。中央党校充分发挥理论研究优势,围绕如何落实好主体责任、纪检组织监督责任、纪检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责任、制度建设责任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履行好“两个责任”,关键在狠抓落实。中央统战部提出,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建立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国记协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制度,着力发现和查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违纪违规行为,及时发出廉政预警。

  履行好“两个责任”,基础是严密制度。中央台办、中国日报社等单位研究制定落实《关于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实施责任追究的办法》《机关党员干部十不准》等一系列制度措施。

  “廉政橱窗”“廉政漫画”“廉政歌曲”“廉政征文”……中直机关各单位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夯实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中央网信办以高剑云案为反面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经济日报社总结出了灌输式、研讨式、活动式等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方式。

  肩负“两个责任”,中直机关各单位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中直工委对2003年以来受理的信访举报起底清理,加大直接办案力度,严肃查处违纪案件,推动形成了中直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同心向党,万众一心。中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重大成就高度评价,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高度信赖,对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高度肯定。广大党员干部对我们党充满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充满信心,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

  筑魂强基,扬帆奋进。中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以更强的自觉、更实的举措、更大的作为,不断提高中直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9日 06 版)

(责编:权娟、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