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联系群众要有“五情”

2015年02月06日14: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员干部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联系群众,依靠群众,用朴实的情感沟通群众,用真诚的情感感召群众,用火热的情感带动群众,通过情感的互动,实现党群关系的和谐,赢得广大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党员干部对群众的情感主要可以概括为以下“五情”:

亲民之情。党员干部对群众要亲近,而不背离。要树立“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的理念,要坚持不懈地深入群众,视群众为友,拜群众为师,结群众为亲,从群众访谈中了解情况,从群众智慧中挖掘宝藏,从群众工作中练就才干。绝不能背离群众,唯利是图、趋炎附势,与富商名流们勾肩搭背,搞权钱交易,而置民声民意民怨于不顾。

敬民之情。党员干部对群众要敬重,而不怠慢。要树立“以民为本”、“民贵君轻”的理念,真正弄清弄懂人民群众在历史和现实中的主导地位和作用,认识和推崇广大群众对社会发展的首创性和推动性。要敬畏群众,民意胜天,在群众面前,要甘当公仆甘当学生,绝不能因为自己手握公权,而歧视群众的人格,漠视群众的疾苦,伤害群众的感情。

利民之情。党员干部对群众要维利,而不争利。要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把群众的琐事当成自己的家事,把群众的难事当成自己的忧事,真正维护好群众的权益,将群众的利益放在一切工作的最高位置。当自身利益与群众利益冲突的时候,要毫不犹豫地让出身来,为群众利益开辟一条快捷通行的绿色通道。

助民之情。党员干部对群众要扶助,而不敷衍。要树立“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理念,要竭诚为民办实事,创新服务群众的举措,开足马力为群众奔走呼吁,解决困扰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让群众从困境中走出来。对群众的需求,绝不以“研究研究”为挡箭牌,更不动辄表演有承诺无兑现的“脱口秀”,使群众的期盼化为乌有。

富民之情。党员干部对群众要造福,而不作孽。要树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理念,既要让群众满意每天的菜篮子,又要充实群众每月的钱袋子;既要顾及群众的眼前利益,又要考虑社会的长远利益;既要注重开拓,利用好金山银山,又要持续发展,留给子孙后代绿水青山。绝不能违背科学和良心,干出那些坑民害民、影响稳定和发展的事情。

总之,党员干部联系群众要有上述“五情”,在工作中能真正做到情系百姓,把时间和精力都用于维护民利、服务民生之中,通过自己火热的情感和不懈的努力,积极地构架彼此理解沟通的桥梁,促进党群关系更和谐,推进党的群众工作进一步向前发展。

(河北临漳党建云平台供稿 郭海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