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塔城以“访惠聚”活动为载体拉近党群心

2015年02月06日10: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塔城地区按照新疆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以“访惠聚”活动为重要载体,把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一竿子”贯彻到村队(社区)、“一揽子”落实到具体岗位,实现了党群干群的零距离,增进了党员群众的鱼水情。

动真心“访民情”。共选派6872名政治强、能力好的党员干部定点结队帮扶1029个村队(社区),每个住村工作队5-7人,至少有1名乡镇(街道)干部和1名懂“双语”干部。制定《工作队管理办法》,开展“大走访”活动,到每户人家,访情问暖,倾听民声,掌握民情,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交流,以一户一册方式填写《民情日记》,建立 “民情台账”。采取农村大喇叭、农家夜谈、专题宣讲等多种方式,共召开各类座谈会12.9万余场(次),走访入户152.4万人次,结对帮扶7969户,开展慰问12724户,收集各类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11371个。通过“大走访”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结亲交友成一家,增进感情、促进团结,密切了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

办实事“惠民生”。以教育优先发展、文化科技普及、医疗卫生惠民、就业优抚保障、建设交通发展、扶贫开发增收、生态环境保护、应急体系保障、平抑物价惠民、老年事业关爱十大惠民工程为主线,发挥住村工作队“惠民政策直通车”作用,实现上下联系促发展。按照每个村队3万元的标准,落实惠民生办实事补助资金2910万元,共解决群众饮水、通路等困难1.45万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4903件,基本实现“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实施民生建设项目1928件,总投资达1.09亿元。创新工作方式,按问题急缓和难易程度分批次实施了“三个三批”,共解决了777个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办结819个群众最企盼的好事实事,推出513项便民利民惠民措施。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群众切实感觉到了基层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打基础“聚民心”。住村工作队着眼当前和长远,制定住村队(社区)当年工作计划和3年帮扶规划1000余个。通过强班子转作风发挥基层组织堡垒作用,集中做好全地区100个软弱涣散和后进基层党组织的整顿工作,协助基层党委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65 人,确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1309个、党员示范基地397个、党员创业示范户3145个。坚持以现代文化引领,挖掘和发扬塔城“戍边文化、口岸文化、包容文化、生态文化”四大特色文化。增强文化认同,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践行“我们都是塔城人、我们都是新疆人、我们都是中国人”的现代民族观、国家观。做好“去极端化”工作。做到住村队工作进行到哪里,就把民族团结工作开展到哪里,与2.2万多名少数民族群众结对子,开展制止婚姻领域违法行为和非法宗教活动宣传教育活动3030场(次),形成了各民族团结和睦、社会和谐稳定、文化相融共生的良好局面。2014底塔城市荣获全国民族团结城市荣誉称号。

“访惠聚”活动实施了一年,塔城地区基层组织得到了明显的强化,村党支部像吸铁石一样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住村干部也受益很多,有些干部发出了“住村一年、感受一生”的感言。为期三年的“访惠聚”活动,必将夯实基层根基和助推幸福塔城建设。(杨军 新疆塔城地区实践办)

《党建文汇》 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