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振江:县委书记要用好“五心”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中共陕西省蒲城县委书记 陈振江

2015年02月06日10: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用“四有”要求画出了县委书记的“标准像”。作为第一期学员,我有幸亲身参加座谈会,由衷体会到,县委书记身处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直面基层,直面群众,责任大,担子重。因此,要以“四有”要求为试金石,认真检验和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一、秉持“忠心”,一切从党的事业出发。当好县委书记,第一位的要求是对党忠诚、政治坚定。只有在思想上、政治上忠诚坚定,才能在行动上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一是坚定信仰。就是要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站稳立场。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不动摇,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各项工作朝着既定目标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三是加强学习。县委书记的工作涉及面非常宽,十八般武艺样样有用,但核心是要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在同干部群众一道推进事业发展中接地气、增底气、聚人气。

二、胸怀“爱心”,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政绩为谁而树,是我们做好本职工作的核心问题。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维护人民利益作为第一选择,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追求,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来做决策、办事情。首先,思想上亲民。把党的宗旨落实到思想上、感情上、行动中去,进村入户,直接倾听群众的愿望和呼声,感受百姓的情感和甘苦,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我们在全县股组级以上干部中开展的“回原籍”活动,就是到老百姓中去,让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基层增活力,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和关爱。其次,行动上为民。对此,蒲城坚持把新增财力的80%用于改善民生,大力实施城乡教育发展、医疗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系、就业创业和社会养老服务等十大类93项民生工程,不折不扣落实中省市各项惠民政策。第三,发展上利民。要紧扣农民增收难的关键环节,解决组织化程度低、信息不灵、市场不畅、资金不足、技术缺乏等问题,聚精会神地抓好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出路问题,带领群众早日改变面貌。

三、树立“公心”,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作为县一级阵地的“一线总指挥”,无论是发展经济,还是搞各项建设,我们都不能超越客观实际和经济的承受能力,更不能为了搞“形象工程”和“花样文章”,而无谓的消耗财力、物力和人力。要勤调研,白天看听讲,晚上读写想,做到腿勤、嘴勤、手勤、脑勤,深入到贫困落后、条件艰苦的地方去,要深入到矛盾多、问题大、群众有意见的地方去,话向着群众利益说,事照着群众心坎干。要善谋划,实事求是地制定发展思路与发展目标。近年来,蒲城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通过专家论证和民主决策,制定了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等四个《决定》和优化投资环境等十项《意见》,在全县上下形成了齐心协力和真抓实干的局面。要敢担当,对工作不敷衍,对难题不回避,对责任不推卸,以敢于负责、勇于作为的气魄,克难攻坚,干事创业。

四、 保持“恒心”,一切从长远发展出发。县委书记的职务有任期,但县域发展却是永无止境的接力赛,每一任领导都应该有所进步、有所创造,跑出属于自己的好成绩。一方面,要在继承中发展。既乐承前任铺路之功,又善补前人干事之过,在历届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上,一抓到底、善始善终。另一方面,要在创新中突破。要把解放思想作为推动一切工作的“总开关”,坚决冲破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树立沿海意识、开放意识、创新意识,跳出传统发展模式的路径依赖,以更宽的视野深化县情认识、走出发展新路。这些年,蒲城通过历届班子的不懈努力,为园区发展和项目建设打下良好基础,我们以此为契机,进行整合规划,制定了园区、景区、城区和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文化旅游产业化的“三区、四化”长远发展战略,举全县之力,持之以恒地抓好落实,实现了县域经济的突破性发展。

五是常怀“戒心”,一切从弘扬正气出发。县委书记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党员干部群众的关注焦点,对一方党风政风具有示范作用。因此,要守住底线,当好标杆,在干事创业中正确使用权力。一要讲正气。做到自身正,不失一足;自身净,不染一泥;自身硬,不妄一念。围绕“三严三实”要求,我向全县党员干部作出“工作向我学习、廉政向我看齐”的公开承诺。二要守规矩。要贯彻好民主集中制这个根本组织原则,既不能“一言堂”,又不能成“无言堂”, 特别对“三重一大”等事项必须按原则、按程序集体讨论决定,以良好的制度保证团结。三要重修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归根到底要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只有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抱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扎扎实实工作,这样的政绩才是真正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政绩,这样的县委书记才是人民满意的合格的领导干部。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成都《先锋》等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